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常吃薯条可致癌?

2013年11月26日08:5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吃薯条可致癌?

    方便面含重金属的事件未了,近日又传出常吃薯条可致癌的消息,让一众网友大呼“受不了”。据台湾TVBS网站报道,常吃薯条或是洋芋片,除了要担心发胖,恐怕还得注意罹癌风险。因为马铃薯一旦碰上高温120℃以上,就会释放毒性化学物质“丙烯酰胺”,可能会导致癌症。

    在网上广为流传的一则报道称,薯片、薯条、饼干等“香口”煎炸小吃,都是经煎、焗、烤及炸等高温处理,过程会产生丙烯酰胺。专家指出,丙烯酰胺是在烹调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并非人为添加。其对身体会造成神经系统中毒,以及影响运动机能。在动物实验中,丙烯酰胺证实可致癌,增加令动物长肿瘤的机会。

    记者查询发现,此前斯德哥尔摩大学的玛格丽特·托奎斯特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经过实验发现,一些富含淀粉的食品,在经过煎炸烤等高温加工处理时都会产生含量不等的丙烯酰胺,而且随着加工温度的升高,其含量也越高。研究表明,同样高温下,薯片和薯条含的丙烯酰胺最多。每公斤薯片中平均含丙烯酰胺1000微克,每公斤薯条中约含500微克。此外,每公斤饼干、硬面包、麦片和玉米片中都分别平均含有280微克、160微克和150微克的丙烯酰胺,甚至每公斤软面包中也平均含有50微克的丙烯酰胺。而在生的食品和普通蒸煮的食品中则很少能发现丙烯酰胺。

    据了解,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对致癌物质危险程度的5级分类中,丙烯酰胺被列为第2级,致癌性相当高。不过,医生也指出,丙稀酰胺可以经由人体代谢,不必太担心,要降低罹癌风险,关键就是管管自己的口腹之欲,少吃为妙。以一个体重50公斤成人来计算,每天吃约60克薯片,即一包中容量的薯片,便摄取约40.8微克丙烯酰胺,即摄入量为0.816微克,属高摄取量。专家建议,像这类高温油炸的高淀粉食物,最好一个月不要吃超过两次。

    ◇网友观点

    @德龙不是德隆:昨天用打火机点着了薯片,别的不想说什么了,吃货们自己看着吃吧!

    @子陵仙丹:基本上敢抽烟和敢吸二手烟的人,就没必要纠结吃薯片致不致癌了。在IARC发布的名单中,它们的致癌风险可比吃薯片大得多。

    @哈儿:什么食物都不宜过量食用,再好的东西吃多了都没好处的。再说,路上汽车尾气那么多,也致癌,难道出门带个空气净化器?(记者 赵兵辉 实习生 吴威)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