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广州多家超市散装熟食不合格 保质期长达一个月

2013年11月27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多家超市散装熟食不合格 保质期长达一个月

  原标题:广州多家超市散装熟食不合格 保质期长达一个月

标识显示保质期为7天。

  记者走访家乐福、乐购、好又多等超市发现 熟食保质期标识混乱

  近日,工商部门公布散装熟食专项抽检结果,发现广州多家大型超市散装熟食不合格,合格率仅为37.7%。连日来,记者分头走访家乐福、乐购、好又多等超市,发现不同超市对即食熟食的保质期标识混乱,从一天、两天到一周、一个月不等。而目前,散装肉类熟食等裸装食品的保质期限没有强制性标准,因此为监管带来一定困难。

  文/图 记者

  杜萌、张晨

  时间:19日上午

  现场一:西门口乐购超市11月17日生产的香辣银鱼还在卖

  10时许,记者来到西门口地铁站上方的乐购超市。走进二楼熟食区,记者拿起一盒鸭肝,销售人员表示“这个即食的需要在当天食用”,并称“当天卖不完的会回收后统一处理。”而一盒11月17日生产的散装银鱼(即食)标识上写着保质期为6天。同样都是散装食品,为什么保质期不一样?工作人员表示“这种(银鱼、酒鬼鱼)保质期长一点。”

  时间:19日上午

  现场二:康王路家乐福超市散装龙头鱼保质期为一个月

  上午12时许,记者在康王路的家乐福超市,看到了采访过程中保质期最长的食品——散装的“龙头鱼”,包装显示2013年11月18日生产,2013年12月18日之前食用最佳。

  为什么保质期可以长达一个月?销售人员说:“这种鱼是别的企业生产后送过来的,我们只是加以包装。”记者将包装盒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有看到有关生产厂家的任何信息。

  时间:19日下午

  现场三:芳村花地湾好又多店散装香草鸡保质期为一天,11月20日前食用最佳

  19日下午,记者又来到芳村花地湾好又多店。这家超市散装熟食的保质期标识上明确表明:当天食用。

  在芳村好又多超市的熟食柜台边,记者看到,2013年11月19日生产的散装香草鸡,显示2013年11月20日前食用最佳。

  专家表示:

  散装熟食无明确卫生标准

  今年9月,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栏目将指出散装熟食鸭脖等产品中的大肠菌群“爆表”。而“预包装”的食品抽检结果也为超标。目前我国只有《GB2726-2005 包装熟食卫生标准》对预包装的酱卤肉产品的大肠菌群等指标作出明确规定。北京市食品及酿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一站站长鲁绯表示,对于超市现做的散装熟食,缺乏明确的卫生标准,为执法和监管带来了难度。

  他山之石:

  上海散装熟食

  只能当天销售

  记者发现,2012年,上海市食安办副主任顾振华曾表示,熟食分成预包装和散装两大类,预包装熟食应有明确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在保质期内可以销售。散装熟食只能当天销售,隔夜熟食属于禁止销售的食物,违者将接受处罚。

  消费贴士:

  1.做到“一看、二问、三闻”。一是看颜色及清洁度,如果看到熟食颜色过于鲜艳或者看起来明显清洗不干净,莫购买;二是问清加工生产的时间。三是闻,闻一下有没有异味。

  2.消费者应养成良好习惯,自觉保持销售环境、器具的洁净。

  3.进行高温杀菌。最好加热煮沸,建议肠胃敏感人群慎食。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