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网易“养猪三人组”散伙 原总经理将单干

2013年11月27日08:1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易“养猪三人组”散伙 原总经理将单干

  先是高调称要养猪,然后就开始规划“第三代绿色养猪业”,紧接着就传来选址浙江安吉的消息;号称丁家猪蹲马桶睡公寓不吃药,然后再炒一轮要高薪聘“猪倌”,没多久又传来因为拖欠勘察费而当上了被告,高层要散伙……从网易CEO丁磊在2009年说要养生态猪开始,丁家猪已经被人念叨了4年。但昨天,却有消息显示这些生态猪可能不再姓丁。

  原本以网易农业事业部总经理身份出现的毛山发出公开信,称要继续养猪。而另据核实,网易“养猪三人组”除丁磊以外的毛山、周炯两位负责人已经先后离开网易,另起炉灶,新组建了养猪团队。

  今年7月25日,浙江省地矿勘察院状告网易说,2010年,网易(杭州)确定安吉洛四房村为“生态猪”项目基地时,双方在达成口头协议、没有签订合同的情况下,浙江省地矿勘察院直接进行了物探、钻探、成井等工作。2012年4月时,这项工程完工,但网易(杭州)拒绝支付70余万元的勘察费用。

  在昨日的公开信中,毛山称自己已经离职。这份落款为“毛山及新养猪团队”的声明,称“会沿着与网易不同的路线和战略演进”,“对消费者来讲都是利好”。

  “这个项目虽未在我们手中出成果,但影响已显现。我们提倡的很多理念已经被外界所接受,有些是业内本来就有的,有些是我们把它系统化了,有些则是我们首创的,但所有这些都通过我们这个项目扩散传播出来,让更多人了解养猪原来可以是这样的。很多人跟我讲,正因有了这个项目,养猪的形象已经不是那么低端了。”毛山说。

  而涉及如何养猪,毛山称将不改“第三代养猪模式”,不改高技术路线,不改高品质定位。只是将开放合作平台,开放社会投资,和网易当初注资养猪的方案有所不同。

  对于此前因丁家猪引发的打井纠纷,毛山仍旧拒绝回答这一问题:“我主政时的养猪团队本身没有就此事发表过任何言论,现在也不发表任何言论。”

  同时,“养猪三人组”的另一名成员周炯也被曝出已经离职。记者了解到,毛山在负责网易养猪项目前是修理民航客机的工程师,他和丁磊是高中同学,而周炯以前是媒体人,两人均不是养猪科班出身。

  事实上,自从网易宣布进军养猪业以来,对此的质疑就未停止过。因为安吉当地给网易提供的用于养猪的土地几乎是免费使用。

  据了解,网易拿到的这块地,总占地面积达1200亩,但猪舍、饲料加工车间、环保处理设施和办公用地等,总计只占50亩左右,不到总用地的5%。不过,安吉当地政府否认了“圈地”说,称该地块80%的面积是山地和林地,土地升值的价值有限。

  但无论如何,从2009年年初至今,无论是丁家猪,还是毛山养出来的猪,都没在市场上出现,而网易方面昨日未对毛山的声明做出任何回应。

(责编:曾璇、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