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DIY五款冬季养生粥

2013年11月27日08:1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DIY五款冬季养生粥

  ■ 苹果粥——开胃消食

  做法:将苹果去皮,洗净,切块;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纳入苹果,煮至粥熟时下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或将苹果洗净,榨汁,待粥熟时调入药粥中服食,每日1剂。

  功效:苹果粥具有生津、润肺、除烦健胃、开胃消食等作用,适用于气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肠炎痢疾、大便干结、高血压等。

  ■ 胡萝卜粥——利肠润肤

  做法:胡萝卜350克,加粳米100克,先将胡萝卜1-2根洗净切成细丝,沸水稍微煮过后,与植物油、葱花、姜末等佐料炒后待用。用100克粳米加水煮粥,快熟时加入炒好的胡萝卜同煮。

  功效:胡萝卜性味甘、平,具有下气利胸膈、补中安五脏的作用,同时也适宜于皮肤干燥、粗糙作用,此粥适用于便秘、肠胃不适、饱闷气胀、消化不良。

  ■ 黑芝麻粥——补肝益脏

  做法:黑芝麻淘净晒干,炒熟研细,每次取25克,投入以100克粳米煮至将熟的粥内,熬至粥稠食用。

  功效: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此粥能滋养五脏、润燥通便,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眩晕、风痹、瘫痪、大便煤结、病后虚赢、须发早白、妇女产后乳少等。

  ■ 土豆粥——健脾益气

  做法:土豆100克,大米100克,土豆去皮,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取锅放入冷水、粳米,旺火煮沸; 加入土豆块,再改用小火煮成粥即可盛起食用。

  功效:土豆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和中、益气调中的功效,此粥适用于胃燥、胃痛、便秘等。

  ■ 枸杞粥——滋肝补肾

  做法:枸杞子15-2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将上3味放入砂锅内,加水500克,用文火烧至沸腾,待米开花,汤稠时,停火焖5分钟即成。

  功效:枸杞粥具有滋补肝肾、明目补虚等作用,适用于中老年人肝肾阴亏、视物模煳、腰酸腿软等。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