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巨额利润驱使养殖户铤而走险 "泔水猪"养殖场调查

2013年11月28日16:2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巨额利润驱使养殖户铤而走险 "泔水猪"养殖场调查

  原标题:巨额利润驱使养殖户铤而走险 大兴区有关部门已进行查抄

大兴区吴庄一“泔水牛”养殖场

  本报昨天报道了京郊“泔水猪”、“泔水牛”养殖场调查情况,很多读者打来热线质疑在禁令之下为何“泔水猪”、“泔水牛”仍屡禁不止?记者调查发现,巨大的利润是促使养殖户铤而走险的动力,而收购、销售渠道的通畅也为泔水猪铺平了销路。今天上午,昨天报道中榜上有名的大兴区相关部门联系本报记者,表示要对此事进行调查。

  成本降低八成

  曾多年从事生猪饲养的养殖户王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普通猪出栏需要5个月,出栏时重量在250斤,饲养成本在每头5000元,算上市场价的变动,每头猪可以卖到4000元左右。而泔水猪虽然7个月才出栏,但至少长到300斤。算上每月向饭店支付千元以下的“泔水承包费”,每头猪的成本仅有1000元,这样算下来,利润可观。

  销售渠道畅通

  此外,养殖户饲养的“泔水猪”因为价格便宜,销售紧俏。因此,养殖户们考虑的问题仅仅是如何把猪养肥养大,只要一出栏,直接打个电话,就有猪贩子上门来收,村民管这些人叫“猪头”。

  为了揭开“猪头”的真相,记者请一个河北口音的村民帮忙联系“猪头”。“垃圾猪要吗?”“当然要了,连死猪我们都收。”在通话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这些养殖场规模比较大,一般都由猪贩子上门收,旺季时有的猪不到出栏就被猪贩子抢购一空。“猪头”收猪后,再将这些“泔水猪”销往各大农贸市场或者屠宰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屠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规定,定点屠宰的生猪都得经过层层把关,原则上要到所挂钩的无公害养殖基地进货,其他渠道的生猪不得进入定点屠宰场,但在一些利益的驱使下,“泔水猪”也能盖上质检合格的章。

  相关部门介入

  “泔水猪”长期喂食餐馆饭店夹杂消毒液和洗涤灵的“泔水”,其中含有大量的铅、汞等元素,会在猪体内大量残留。按《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规定,严禁动物养殖场使用饭店、宾馆、餐厅、食堂产生的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饮废渣饲喂动物。

  今天上午,记者从大兴区了解到,相关部门看到报道后立即行动,区动监局会同魏善庄镇综治办、农办、农业技术推广站、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及吴庄、大狼垡两个村相关工作人员,于当晚对涉及该事件的两处非法经营地进行查抄,共查处泔水猪55头、非法运输车辆3辆、查扣成品地沟油4桶,现场并未发现泔水牛。魏善庄镇表示将继续加大此项工作力度,并扩大巡查范围至全镇养殖场所进行彻查。大兴区动监局表示,下一步将会同各属地政府,结合拆违打非,加大对此类问题的查处、打击力度,一旦发现,高限处理,绝不姑息。同时,加大对养殖户的宣传,使他们认识到泔水养殖的危害。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