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冬季养生:生吃萝卜能醒酒 萝卜不为人知的食疗【3】

李彦增

2013年11月28日07:28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白萝卜不适合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但萝卜性偏寒凉而利,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萝卜,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哪些人不宜吃萝卜呢?

  脾虚者少吃萝卜

  由于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因此对于脾胃虚弱(表现为胃纳不佳、大便溏泻),并且没有积滞的人来说,最好不要经常吃白萝卜。因为过多的行气,就有耗气的可能,这会使脾胃虚弱的状态无法好转,甚至加重虚弱的情况。勿和党参、黄芪同食

  老慢支、哮喘患者,别吃萝卜

  萝卜性凉,味辛、甘,清热化痰生津。由于性偏凉,因此,那些以虚寒为主要表现的咳喘(痰白、质稀或泡沫痰)最好别吃萝卜,因为本身体质较弱的话,吃偏凉的食物肯定会加重病情,甚至会诱发哮喘急性发作。另外,像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患者的病程较长,体质以“脾肾亏虚”为主,因此也不适合食用萝卜以祛痰。当然,即便是老慢支急性发作期,痰多、色黄、质粘时,萝卜还是可以作为辅助使用的。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