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补偿金额高达七成 珠江啤酒带动退二进三概念股大涨

2013年11月28日07:58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珠江啤酒带动退二进三概念股大涨

  将获22.98亿土地补偿金,相当于其去年净利的44倍

  本土上市公司珠江啤酒(002461)因公布一项涉及22.98亿元的土地补偿金公告,让二级市场兴奋不已。昨日,珠江啤酒股价开盘即涨停,报10.91元,并一直维持至收盘。受此影响,同样受惠于广州市“退二进三”规划的广州浪奇(000523)昨日也涨停,广船国际、珠江钢琴虽高开低走,收盘仍分别涨2.29%、2.62%。不过,昨日晚间,珠江啤酒又发布公告称,因该土地处置补偿款的会计处理尚需进一步论证,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3年11月28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补偿金高达净资产的七成

  根据珠江啤酒披露的公告,公司近日与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就广州总部土地处置达成一致意见,将位于海珠区新港东路磨碟沙大街118号的总部用地中,17.38万平方米土地纳入政府储备,并将分批获得22.98亿元的总补偿金额,此外,其余的6.91万平方米用做自留地。

  而根据交易协议的分批交地、分批付款协定,在2016年底,珠江啤酒将获得20.68亿元的土地补偿金,占总金额的90%。珠江啤酒称,此次获得的搬迁款,包含了被收回地块的土地补偿、地上建(构)筑物补偿、地上附着物补偿、设备搬迁补偿、人员遣散安置补偿、经营损失补偿及土地整理修复等费用。所以这笔资金主要的用途还是用来完成搬迁工程以及搬迁后的土地整理修复费用,如房屋拆卸、土地平整、土壤修复、管线迁移、围蔽管理、评估测绘等。

  珠江啤酒2012年净利润情况显示,去年公司净利润为5096.12万元,若以此计算,补偿金相当于珠江啤酒去年净利润的44倍;以珠江啤酒今年9月底披露的净资产32.79亿元计算,补偿金相当于其净资产的七成。

  旧啤酒厂有望成新地王

  就珠江啤酒目前公布的补偿金额来看,政府收地价约为每平方米1.32万元。由于此地位于广州新中轴线之上,未来若地块出售,有望成为开发商的新宠。

  资料显示,按照公开规划,海珠区以广州市新电视塔“小蛮腰”为核心,新中轴线南段规划的核心居住人口为30万人,与珠江新城规划居住人口相当,总体绿地率达到40%以上,属低密度。在交通上,海珠区环岛轻轨工程设计上将起始于万胜围、终止于广州塔,线路大致沿新港东路和阅江路布设,因此未来交通也有望得到明显改善。

  事实上,就在今年5月,市规划局公布了海珠生态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次日位于海珠生态城范围内的南洲路1026号地块就拍出了24.6091亿元的总价,剔除配建的保障房面积后,楼面地价达3.459万元/平方米,不仅刷新海珠区地王,更是成为广州新地王。有业内估计,项目出来售价估计在5万-6万元/平方米左右。参照此地块的定价,珠江啤酒本次处置的地块也有望成为未来的地王。

  ●延伸阅读

  珠啤旧厂大部分产能将迁移至南沙

  总部地块处置后,未来该部分厂区的产能往哪搬迁?

  对此,珠江啤酒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介绍说,目前珠江啤酒的总产能为210万千升,其中总部产能达150万千升,自梅州厂建成后,有20万千升的产能已经迁移至梅州厂,总部土地出让后,工厂将会迁移至南沙厂,“未来将以‘1个总部,3个事业部’的模式发展,重点的厂区在南沙、梅州、广西、河北,其中3个事业部别就是以梅州为主的东南事业部、广西为主的西南事业部以及以河北为主的北方事业部”。

  据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啤酒分会对外披露的数字,广东2012年的啤酒产量约416.5万千升。其中,珠江啤酒排榜首为105万千升,市场占比达25%,青岛啤酒、金威啤酒、百威啤酒、燕京啤酒紧随其后,分别为94.8万千升、51万千升、47万千升和41万千升。

  珠江啤酒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会加大高端市场的力度,提升高端啤酒的占比,如针对高档餐饮推出的白啤酒和现饮市场推出的酿造罐直供的原浆啤酒,其中,原浆啤酒因是直接从发酵罐中取出来的鲜啤酒原液,比较受储运条件限制,只能在0℃-5℃低温灌装和贮存,因此价格也相对较高。“今年以来珠江啤酒中高档啤酒销量同比增长,中高档啤酒销量占总销量比例继续上升”。(记者 陆琨倩)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