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辣疙瘩的隐秘风情

2013年11月28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辣疙瘩的隐秘风情

  母亲在她屋后的空闲地方开了一块很小的菜地,四季的绿意为她的暮年增添了一抹亮色。最近我在电话里问她秋天那里生长些什么,她说长得是绿油油的芥菜,而埋在地下的当然是那圆滚滚的芥菜疙瘩。我轻慢地笑她:“妈呀,如今谁还种这个?”,母亲说:“孩子,你这是忘本,忘了小时候是苞米粥加疙瘩咸菜养大了你们。”母亲语重心长,有些事情真的不该轻易淡忘。

  而于我,不该淡忘的不仅是饮食的养育意义,更是它体现的风味特征。在我的记忆里,绿莹莹的芥菜可以炖豆腐、可以腌咸菜,而我最迷恋的还是长在地下的辣疙瘩头,灰头土脸的它常给我带来惊喜。张爱玲曾描写过这样一个场景:“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还是欢喜的,从尘埃中开出花来。”这诠释的是男人和女人的爱情,而人与辣疙瘩的情谊和这竟有几分相像,对于名不见经传的辣疙瘩,当遇到懂它的人,它可以华丽转身,生命因此不同凡响。母亲就是懂它的人,母亲做的辣疙瘩系列那是对一种植物最高的赞美。她最拿手的是用一种很细的擦片把晾干洗净的疙瘩整得丝丝缕缕,变得细如毛发,然后放在大罐头瓶里,放上醋和少许糖密封起来。时隔几日,打开封口,辣疙瘩丝令人刮目相看,催泪的冲鼻子气息辣彻肺腑,其中夹杂清冽酸甜的味道,让接近的人发出感叹的喜悦尖叫,这样的极品再配上面条馒头或点缀大鱼大肉来咀嚼,平淡温吞的饮食也露出几分峥嵘。所以,小时候,每到深秋初冬,对辣疙瘩的思念便在我们小孩子的心里蠢蠢欲动,时常提醒母亲:是不是该憋辣疙瘩了。

  除了憋辣疙瘩,母亲还喜欢把疙瘩切成丝和香油、鸡精、盐等凉拌,或者腌制后泡水去咸与五花肉同炒等,都格外下饭。如今一些饭店也推出以辣疙瘩为主料的“五香熟芥”这道菜,并长篇累牍宣传其营养价值和它与历史相关的背景故事,让人觉得饮食的渊源竟如此深奥而待人挖掘。当然辣疙瘩这民间俗菜登上大雅之堂,是它的造化,很值得高兴,不过自己私下里还是喜欢没出道时它那土里土气的隐秘风情。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