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情有独钟 桑葚芝麻糕

2013年11月28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情有独钟 桑葚芝麻糕

    母亲是个注重养生的人,每年的小雪时节,都会做桑葚芝麻糕。

  孙思邈的《修养法》中提到,小雪时节“宜减辛苦,以养肾气”,所以应该吃一些温润益肾的食物,以收食补效果,强身健体。桑葚和芝麻都是健脾胃、补肝肾的食物,最适合在天气渐冷的小雪时节食用。

  桑葚芝麻糕的做法,其实很简单。将黑芝麻放入砂锅内,用小火炒香。桑葚、胡麻仁洗净后,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后,转用小火煮20分钟,去渣留汁。再将糯米粉、黏米粉、白糖放入盆内,加药汁和适量清水,揉成面团,做成糕,在每块糕上撒上黑芝麻,上笼蒸20分钟即成。

  说起桑葚芝麻糕,其实还有个小故事。母亲生下我之后,月子没坐好。当时,家家户户都还比较贫穷,物质贫乏,母亲缺吃少穿,而且没几天就开始下地劳动。结果,身子落下了不少病根。后来,姥姥四处打听,从一个老中医处得知桑葚芝麻糕的做法,说可以活气补血,对气血虚寒、骨质疏松等都有良好的食疗效果。姥姥将做法教给了母亲。后来,母亲试着做一些桑葚芝麻糕,每天尝一点。没想到,身体竟然渐渐好了起来。如今的母亲,身体健康,早年落下的病根早已痊愈。

  正因如此,母亲对桑葚芝麻糕情有独钟。除了小雪时节,其他的时候,只要有空,母亲都会做点桑葚芝麻糕,放在冰箱里,有空就拿出来尝一点。这些年来,受了母亲的影响,我们对桑葚芝麻糕也颇为喜爱。如今,天气渐冷,正是吃桑葚芝麻糕的好时候。(叶轻驰)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