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秦国红:小鸭脖撬动大市场 绝味欲圆特色美食梦

2013年11月28日14:37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湖南绝味食品公司副总裁 秦国红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赵雅楠)26日下午,人民网研究院举办第五期传媒沙龙,主题为“小行业 与大市场”。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湖南绝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国红与大家分享了绝味“小鸭脖撬动大市场”的经验,并为大家勾画了绝味“打造特色美食平台”的愿景。

    小鸭脖带来的“大数据”

    秦国红介绍说,鸭脖产业的市场容量和规模今年已经达到了近370亿元。对于绝味来说,每天约有70万人次走进绝味门店,平均每天售出100万根鸭脖,绝味今年的年零售额预计可接近40亿。从创办至今的8年里,绝味累计服务顾客约10亿人次。这一组数据也表明了绝味正是“小行业 大市场”的企业典型,通过小小的鸭脖,绝味撬起了巨大的市场。绝味目前已经为3300个加盟商实现了创业梦想,解决了两万名员工的就业问题。绝味正是“小行业与大市场”的企业典型。

    销售模式变革、管理方式创新、信息化建设成就绝味成功路

    回顾绝味八年的发展,秦国红从三个方面剖析了绝味的成功经验:

    首先是销售模式的变革,绝味引入了“特许经营”这样一个商业模式,完成了零售业态的改变;

    其次,在管理方式上,绝味将传统的作坊式的工厂、门店上升到规模化生产,同时实现了管理干部以及人才梯队的搭建。从2009年开始,绝味成立了管理学院,并于今年4月在苏州和惠普商学院、大连万达、腾讯,以及麦当劳汉堡大学共同荣获了最佳企业大学菁英奖荣誉。

    第三,绝味导入了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已突破一个亿,正在往两个亿靠近。绝味还导入了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先进管理工具SAP,这在传统食品制造行业,尤其是在卤制食品制造业当中是第一家。

    欲圆特色美食平台的“绝味梦”

    “绝味梦”是什么呢?秦国红表示,“今天的绝味,门店在全国境内已经达到了5000家以上,对绝味来讲如何保证这五千家门店能够有效地运转,并且能够持续地发展,搭建一个生态共赢圈,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绝味梦'未来的愿景,是要打造一流特色美食平台,成为汇集全国各地美食特色小吃的渠道,让消费者更便捷地获得健康、安全的特色美食。希望有一天全国各地美食小吃都能贴上一个标签叫‘绝味’,都能在一个大的渠道、大的平台进行销售,这也是绝味作为一家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

 

(责编:赵雅楠、谭树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