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小窍门:干花椒能治痔疮

2013年11月29日13: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干花椒能治痔疮(小偏方)

  浙江温州李女士提供:我生完孩子就得了痔疮,这么多年一直很遭罪,一上火或吃点辣的就犯病。后来,邻居给我一个方子,说吃干花椒能治痔疮。具体做法是,取花椒一两,在干净的锅中微火烘干,不能糊了,碾碎,拌上蜜蜂服用,一次2勺(平常吃饭的小勺),一天服用两次。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专家陈建国点评:痔疮,中医一般辨证为肠风有热,应清热利湿、凉血解毒。花椒有温中止痛、驱湿散热的功效,可以用于治疗痔疮。除了口服,建议使用局部熏法或者坐浴。具体做法是,将一小把花椒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煮成红茶色,放盐少许,用其热气熏肛门患处。待水稍凉后,用毛巾浸水洗患处。

  许多痔疮患者认为药物能够治疗痔疮,听信广告,盲目地涂抹各种药物,有的越治越重,还有的产生了药物依赖。乱用药不仅不能治病,反而容易延误病情。

  治痔疮不如防痔疮。最好的办法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尽量减少痔疮的发作。生活中多注意以下几点: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榨菜、辣椒、辣酱、生姜、大葱、蒜头、茴香等,以减少对肛管的刺激。多吃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茭白、西瓜、梨、香蕉、苹果等。

  此外,不要长时间站立或坐,大便时间不要太长。还可以养成便后坐浴的习惯。坐浴是清洁肛门、促进创面愈合和消炎的简便有效的方法。痔疮严重的患者,则需要尽早接受手术治疗。

(责编:(实习生 宋梦琦)、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