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产能过剩问题日趋严重 白酒行业明年恐入最艰难时期

2013年12月03日08:1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能过剩问题日趋严重 白酒行业明年恐入最艰难时期

  白酒行业经历十年的疯狂增长期后,不得不面对进入低谷的现实。由此引发的多家酒企产能过剩和库存严重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未来前景如何成为业内最关心的话题。在日前举办的中国白酒东方论坛上,泸州老窖、五粮液和汾酒等白酒企业负责人纷纷预测明年白酒行业会更冷,而调整时间最短也需要3-5年。

  产能过剩明年更明显

  在该论坛上,不少传统白酒企业负责人发表了对未来白酒行业发展趋势的看法,且不约而同地看淡明年,“行业将进入最艰难时期,面临更深层次的调整”成为业内普遍认同的观点。

  “明年白酒会更冷,届时白酒产能扩张问题将变得更加明显,而这一周期性的调整时间最短三年,最长则要达到五年。”泸州老窖总裁张良表示。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中玉也同样在会上表达了对目前白酒行业“产能过剩和投资过剩”的看法。

  事实确实如此,业内分析,近年来不仅五粮液和郎酒等酒厂的中高端白酒产能大幅增长,并且娃哈哈和联想等业外资本也纷纷加入白酒行业生产大军,更加激化了白酒产能过剩的问题。

  宏观调控需要一个过程

  在张良看来,明年白酒行业会更冷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宏观经济进入调整期,相关行业的去产能、去泡沫需要一个过程。因此,2013年宏观经济依然面临比较多的挑战。白酒作为快消品肯定也会受到很大影响。“白酒的‘三公消费’还有下降空间。由此拖累行业还将整体下行。另外,由于白酒制造业在黄金十年的高速扩张,现在价格竞争将成为杀手锏。”

  上述看法同样也得到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孙选中的认可,“‘三公消费’限制等政策的出台给酒业带来了冲击,但是我的看法是‘短期利空,长期利好’。这实际上给了大家一个培养经营市场能力的机会。好的企业通过深耕市场有望发展好,一些差的企业被淘汰也是正常的,是对行业的清理,会让整个行业更健康”。

  不能把公务消费作为增长点

  遭遇宏观环境影响和产能过剩严重等问题后,如何发现白酒新增长点也成为了业内一大关注点。对此,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表示,“虽然我们不能像香烟那样在包装盒上打上‘公款吃喝有害国家’的字样,至少我们不能再把公务消费作为企业、产业的增长点。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这条路一定是一个死胡同”。

  其认为,如果以2012年的白酒市场为基准,去掉大部分的公务消费和因公务消费受影响的一部分商务消费,白酒的市场蛋糕似乎在大大缩水,平均价格也大幅度下降,加上“塑化剂风波”对消费心理的影响,白酒企业想要继续黄金十年的增长速度是很不现实的。如果找不到新的增长点,要跑赢GDP的增长也不是一件易事。

  有观点认为,“8亿农民土地财产化”带来的购买力及“‘走出去’开辟国际市场”都将给白酒带来潜在市场价值。(记者 金晓岩)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