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多吃温热性食物 冬季进补肾为先

2013年12月03日08:2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生食材烹出花样美馔

  官府松仁鸡

  天气转寒,又到了一年中进补的好时节。鸡、鸭、鱼、山药等传统冬季进补食材,经全聚德马家堡店的厨师巧手烹饪,变身为一道道养生佳肴,滋补的同时,也带给舌尖别样的新滋味。

  脆嫩鸭胗变身朵朵菊花

  鸭肉营养丰富,是四季皆宜的养生佳品。在中国,有北烤鸭南板鸭之称,尤其是全聚德烤鸭,更是早已名扬天下。在全聚德马家堡店这次推出的时令新菜中,以优质鸭胗为主料的葱香一品菊花鸭胗格外引人瞩目。

  烹制这道葱香一品菊花鸭胗,极其考验厨师的刀工。菜品盛在盘中,造型似一朵朵盛开的菊花,令人赏心悦目;口感更是咸鲜爽脆,让人“爱不释口”。

  鸭胗个大肉厚,比鸡胗的口感更加脆嫩。营养非常丰富,尤其是铁元素含量较多,女性可以适当多食用一些。

  鲜美江团遇到爽嫩酸菜

  鱼类是最健康的肉类,不像其他肉类会对身体造成负担,而其丰富的蛋白质,更是身体所必需的养分。烹煮海产,多以清蒸、红烧、糖醋、豆瓣或日式的生鱼片为主。不过这次,全聚德马家堡店烹制的金汤江团却是少见的酸辣口儿,那爽滑的口感别有一番风味。

  这道菜主料是选用生长在长江里的江团鱼。江团是淡水鱼中的上品,营养价值很高,体表裸露无鳞,肉嫩肥厚味鲜,又无细刺,自古有“千里送名鱼,皇家席上珍”之说。江团中富含的小分子胶原蛋白质具有水溶性,易于吸收,对改善组织营养状态、加速新陈代谢、抗衰老和美容都有一定效果。

  松仁鸡肉成为最新搭档

  鸡肉是最为大众化的滋补食材,以至于提到进补,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一锅香浓的鸡汤。不过,将鸡肉与松仁搭配制成滋补菜肴,则是全聚德马家堡店厨师的创新了。

  最新推出的这道官府松仁鸡,色泽红亮的鸡块上,点缀着一粒粒洁白晶莹的松仁,造型美观,口感酸甜,十分开胃。

  松仁的营养价值极高。其中的维生素E含量高达30%,有很好的软化血管、延缓衰老作用。松仁还富含脂肪油,润肠通便而不伤正气。其脂肪成分为油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有软化血管的作用。因此,是中老年人保健、女士润肤美容的理想食物。松仁中的磷和锰含量丰富,对大脑和神经也有补益作用,是学生和脑力劳动者的健脑佳品。

  茶香为山药卷增添雅趣

  山药是广受百姓喜爱的药食两用食材。山药中含有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促进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因此,冬季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

  全聚德马家堡店推出的这道以山药为主料加工制作的点心茶香淮山卷,色彩上白绿相间,清新淡雅,入口更是细腻软糯,甜中带有淡淡的茶香。

  冬季多吃山药对身体大有补益。除了可以健脾益胃、助消化外,山药还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有些女性冬季容易手脚发凉,多吃山药可以益气养血暖手脚。山药还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其含有的粘液蛋白,不仅能降低血糖,还同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一起,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此外,该店新推出的荠菜双菇虾仁、韭香鸭肝、豉汁煎酿凉瓜、香芋椰子酥等,也都是颇受欢迎的应季养生新菜。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冬季进补小贴士

  ■冬季进补肾为先

  中医认为,根据天人相应、时脏对应的理论,冬季属肾,肾主脏精而为生命之元。因此,冬季进补最重要的是滋补肾脏,肾强壮人体亦强壮。

  ■多吃温热性食物

  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者温之”的原则,在冬季膳食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进行调理,以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适宜冬季食用的食材包括糙米、玉米、小麦、黑豆、豌豆等豆类;生姜、韭菜、大蒜、萝卜、花椰菜、木耳等蔬菜;羊肉、牛肉、鸡肉、猪腰子及鳝鱼、鲤鱼、鲢鱼、带鱼、虾等肉食;核桃、桂圆、栗子、芝麻等果品。

  ■食药膳因人而异

  每个人体质不同,冬令进补最好能够听从医师指导,以免误用不适当的药材,反而造成身体的不适。因此,选择和调配适合个人的药膳十分重要。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