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吃羊肉的讲究

2013年12月05日08: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羊肉的讲究

  吃羊肉的时候,旁边一位朋友说他不吃羊肉,因为怕膻。

  另一位朋友说,听说爱吃羊肉的人,越膻的羊肉越觉得好吃。

  我纠正他:爱吃羊肉的人,喜欢的是羊肉味,而不是膻味,说羊肉膻味越重越好吃,那是不明所以的人,弄错了。

  于是他们就问羊肉味和羊肉膻味的分别在哪儿?

  我想起一个比较绝对的例子,先不说羊肉,说人肉。

  人肉,应该是有人肉味的。我们应该都喜欢真正的人肉味,不然的话,我们也不会那么喜欢肌肤之亲了。

  但是,一个人如果身有异味的话,那又另当别论,起码,一个人大家都嫌他身有异味的话,而再有人喜欢这身人肉,也是异数了。

  有异味的人肉,少数是先天性的,多数则是因为食物和环境造成的。

  比如从前贫穷的农民,冬天身上只有一件空心棉袄,天天吃大蒜,干活干得一身大汗,都包裹在那件棉袄里,又不能脱,一脱赤膊,会受凉。于是天天这么捂汗,长年累月不洗澡,蒜味随汗分泌,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这一身人肉,就膻了。

  这就是膻味,不是人肉本味,人人都喜欢人肉味,但肯定不是人人都喜欢这位农民兄弟身上那股膻臭味,但那也是人肉呀!这时候,如果一个人跑出来表示喜欢人肉,说人肉越膻越好,你一定会笑他不明所以。

  人肉如此,羊肉也如此。好的羊肉,只有羊肉味,没有膻味。

  蒙古和新疆的羊肉都很出名,如果你吃过上等的蒙古羊肉和新疆羊肉,就知道羊肉味和膻味是两回事。

  北京人吃羊也很讲究,北京一些出名的涮锅店,羊肉都指定一些内蒙古的牧场供应,为的就是保证肉质,不让膻腥的劣质羊肉进店。

  从前北京人吃涮羊肉的大尾巴羊,春天羊羔养在城里,天稍热,就会把羊群赶到郊区山上。

  山上草深树密,气候干爽,大尾巴羊生活在那里,饲料充足,活动有余地。养了一个夏天,身强体健,膘壮肉肥。等到秋来,气候到了,就把羊从深山赶回北京去,途中经过玉泉山,稍息七八天,让大尾巴羊天天喝山中泉水,清理肠胃,身上的膻味腥气排泄净。这时候的大尾巴羊,肉质鲜美,羊味十足,却无一点腥膻。

  老北京人吃东西,讲原味,比如吃猪大肠,要是洗得太净,他们会嫌不够味。即便如此,他们还那般调理羊肉,可见真正的羊肉味和膻臭味,是两码事,他们绝不会告诉你:羊肉越膻越好吃。

  好的羊肉鲜嫩而有个性,个性就是羊肉有羊肉味,一吃就知道。劣质的羊肉才有膻骚臭味,俗话说“没吃羊肉倒惹得一身膻”,那是下等羊肉,没吃都膻得不行,你还怎么往嘴里放?(晨风)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