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高端矿泉水一瓶比一瓶贵:统一巴马泉500毫升卖15元

2013年12月06日09:1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端矿泉水一瓶比一瓶贵:统一巴马泉500毫升卖15元

  玩足球不过瘾,恒大杀进高端矿泉水,记者走访发现

  高端水市场 用户渐渐买账

  本报记者 虞珊珊

  一瓶330毫升的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在超市里要卖到近10元,相比之下,一瓶5升装的金龙鱼食用调和油也就70元钱。论单价卖得比油还贵的水,眼下占据了杭城超市货架的一小半。

  近期,做房产、投资足球的土豪恒大集团推出了高端矿泉水品牌“恒大冰泉”,一时间广告铺天盖地。

  那么,在杭州的超市里,这些售价不菲的矿泉水到底卖得怎么样?对消费者来说,能接受“买一瓶,抵半箱”的价格么?

  高端超市里

  矿泉水一瓶比一瓶贵

  在华润万家濮家店,记者发现,以纯净水、山泉水为代表的低端水与矿泉水为代表的高端水泾渭分明,各占地盘。在高端水里头,知名度最高的昆仑山一瓶卖5块多,还算是便宜的,相比较,统一推出的巴马泉要卖到15元/500毫升。

  “农夫山泉、娃哈哈、康师傅占据了饮用水市场近8成的销量,真正留给高端饮用水的市场份额连10%都不到。”一位超市采购负责人透露,像依云,还有巴马泉这类售价在10元以上的品牌,即使是在旺季月销量都很惨淡。

  卖得好不好,与放在哪里卖很有关系。杭州昆仑山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夏季与去年同期比,昆仑山的销量有了近80%的增长,不过,其中有一半的销量是从高速公路服务区里的加油站里销出去的。

  在世纪联华高端超市citylife里,矿泉水品牌80%以上被外资占据,其中法国达能旗下的依云、瑞士雀巢旗下的巴黎水占据了大头,矿泉水的售价也从十多块到几十元不等。citylfe饮料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各个品牌矿泉水的总体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20%以上的增长。“以今年夏天这几月为例,依云的月销量在60箱左右。”

  虽然从上个世纪80年代依云进入中国市场后,售价不菲的矿泉水一直伴随着争议声,但近年来统一、加多宝、华润怡宝等巨头却相继投入矿泉水领域。据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梁铭宣透露,近两年中国高端矿泉水市场容量年均增速在80%以上,远超饮用水整体增速。以2012年为例,瓶装矿泉水市场零售量超过50万吨,零售额达108亿元。

  忧心饮用水质

  消费者愿为高价水掏腰包

  不知是巧合还是策划,高端矿泉水常常以“上流社会必需品”的身份露面。姚晨的婚礼上出现的一款水是新西兰的Waiwea,也是近年开始流行起来。

  “现在除了洗衣服、拖地用的是自来水,喝的、做饭用的都是矿泉水。”在citylife湖滨银泰店,记者刚好碰到了正在选购矿泉水的陈小姐,“留学归国一年多,饮用水污染的报道看多了,有点怕怕。”

  陈小姐会根据水源地和价格选择性价比相对高的品牌:“在国外喝依云比较多,口感好,现在偶尔会选择昆仑山,价格便宜一半。”

  陈小姐的消费诉求有一定代表性。“矿泉水的消费理念正在发生转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矿泉水里含有微量元素,这个卖点在多年的质疑声中越来越站不住脚,“矿泉水的确含有微量元素,但蔬菜水果中更多。现在大家选择矿泉水的原因应该是对生活中饮用水污染的担忧。”

  除了对健康生活的需求,面子也是促动消费不可忽视的原因。据citylife饮料部负责人介绍,雀巢旗下的巴黎水(Perrier)销量也不错,这款玻璃瓶装仅330毫升的含气矿泉水被誉为“水中香槟”,售价近13元人气却很旺。“经常看到街拍或者偶像剧里明星手持这款巴黎水,所以我也开始喝,现在我会用它兑蜂蜜、柠檬,味道挺好。”正在采购的Andy说。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