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香粥为降成本加增稠剂涉嫌作假 专家称添加无必要

2013年12月06日07: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粥为降成本加增稠剂涉嫌作假

  近期网上有消息称,很多粥屋和快餐店提供的黏稠香粥,大多使用了黄原胶、“粥宝”等增稠剂。

  对此,专家表示,粥中加增稠剂不会危害人体健康,消费者不需恐慌。一般来说,熬煮时间足够长就能达到浓稠的效果,增稠剂加到粥里并没有必要。不过,粥店如果是为了降低成本而添加,则违背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有以次充好和作假的嫌疑。

  ■ 探访

  粥店称所售粥均系现熬

  昨日,记者走访并致电京城几家知名粥店。

  嘉和一品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所有门店售卖的粥,都是公司统一现熬并配送,厂里24小时安排人熬粥,每样粥都有检测报告,浓稠的效果绝对不是增稠剂做出来的。

  宏状元学院南路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销售的粥都是每天现熬制的,不加任何食品添加剂,而要熬出一桶浓稠的粥,“大约需要60到90分钟”,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网售增稠剂种类五花八门

  记者昨日在淘宝网上搜索“增稠剂”,显示有4242件该类商品,五花八门,有黄原胶、海藻酸钠、卡拉胶、食用明胶、果胶、琼脂粉、羧甲基纤维素钠等等,这些都是增稠剂,外包装还印有QS标志。

  此次网上传言中提到的黄原胶,大多数网店还附上了应用范围和具体添加用量。记者注意到,黄原胶是一种生物合成胶,以玉米淀粉为主要原料的高分子多糖聚合物。

  根据标示出来的范围,黄原胶是可以用在果汁饮料、冰淇淋、酱油、蚝油、冷冻甜食、烘焙食品、胶凝体、软饮料、色拉调味、方便面、香肠、肉罐头、干酪、蛋糕、面包、脱水食品、医药、化妆、牙膏、宠物罐头、鱼虾饲料、烟丝、印染等多个领域,但并没有提到米粥类别。

  一卖家介绍,“只要按照规定的配比操作就行”,使用时取一份黄原胶用十份以上其他干燥的原料,如糖、盐、味精等调匀,倒入水里搅拌,直至完全溶解即可。至于黄原胶能不能加到粥里,对方只称,增稠剂是安全的,但最好按网上给出的范围来使用。

  ■ 提醒

  米少粥稠则涉嫌加增稠剂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工程副教授朱毅介绍,正常情况下,熬制的粥里的米粒应该又软又烂,且水会显现出浓白色。粥里如果加了增稠剂,会显得很透明、吃起来黏稠,但米粒稀少,口感风味也与小火慢熬出来的粥差得远。

  朱毅表示,要熬制出一锅浓稠粥,还需花时间,或添加一些糯米、小米这些黏性较高的天然谷物来增稠。

  ■ 释疑

  增稠剂究竟为何物?

  增稠剂多来自于天然物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博士指出,增稠剂最常见的是改性淀粉和胶类物质,比如淀粉就是最普通的增稠剂,肉皮冻、红烧鱼的汤汁冷藏后变成胶冻状形成的明胶,都是增稠剂的一种。黄原胶是玉米淀粉经过微生物发酵得来,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纯天然”的。所谓的“粥宝”,配料主要是淀粉或改性淀粉。

  因此,增稠剂的安全性非常高,在很多食品中没限制使用量,所谓的“长期超标使用会对人体有害”,并无科学依据。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工程副教授朱毅也介绍,天然增稠剂约有50种,大多取自天然物质,卡拉胶、琼脂粉来自海藻;瓜尔胶来源于植物种子;黄原胶来源于微生物分泌物。

  粥里能否添加增稠剂?

  添加无必要但无危害性

  朱毅称,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要遵循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安全性,二是使用必要性,粥中加增稠剂,不存在安全性,但没有必要,也就不应该去使用,如果是粥店用的米少,想降低成本,减少熬制时间,就有“作假的嫌疑”了。不过,这跟增稠剂的安全性没有关系,消费者不必担心如果吃了增稠剂会带来危害。

  钟凯则表示,《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对食品添加剂使用有明确的规定,其中黄原胶的使用范围确实不包括米制品。但粥店的粥属于现食现售食品,是否适用GB2760规范目前普遍存在争议,在国外也没有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