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买卖存在法律漏洞 狗肉几乎全是私宰肉食用需慎重

2013年12月06日08:12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慎食! 狗肉几乎全是私宰肉

  执法人员在东莞塘厦再查一处私宰点

  一边是旺盛的市场需求,一边是监管的几近真空,每年秋冬季节,私宰羊狗肉都会成为一个监管难题。

  继上周东莞发现两处私宰窝点(详见11月28日A22版)后,前日凌晨,新快报记者根据报料线索,在东莞塘厦镇再次查得一私宰肉窝点。至此,该片区的私宰肉窝点基本都被查出。

  废弃的农庄变身私宰场

  塘厦镇五谷湖农庄位于该镇蒲心湖村委会旁,因经营不善倒闭后,这里便成为一处私宰肉窝点。

  前日深夜1时30分许,记者在塘厦警方的配合下敲门进入农庄。农庄内,一辆粤B牌照的货车停在瓦房门口,货柜箱内赫然放着20余只已经杀好洗净的狗只,准备运往市场销售。随后,记者又打开瓦房的铁门,里面正是私宰肉的现场,一名屠宰工人关闭了灯光躲在此处。

  瓦房正是此前农庄的厨房位置,记者看到,一口半人高的大锅内还煮着热水,3头已被宰杀的山羊被放在污水横流的地上,其中一头已经剥去羊毛。记者此前看到的狗只和另外9只活羊则分别关在两个小隔间里,里面散发出阵阵恶臭。

  据私宰点老板欧某介绍,他在塘厦经营羊狗肉已有十余年,两个月前以1000元的价格租下这处农庄,偷偷进行宰杀,除了供应自己在东埔市场的档口外,还提供给周边镇街的散户。

  前日上午10时许,新快报记者将相关情况通报给塘厦镇经信局,该局随即展开调查处理。

  档主不问是否正规屠宰

  前日中午12时许,新快报记者在塘厦镇东埔市场看到,包括欧某在内,该市场共有两个摊档销售羊狗肉,生意看上去不甚理想。“我卖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人说这些肉不合格或不能卖。”一名女档主说,工商部门会经常来检查,只要出示羊肉的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即可,“是不是正规屠宰的,一般都不过问”。

  东埔市场周边还有多家销售私宰肉的餐馆。有餐馆老板说,现在每天都能卖二三十斤肉,全部购自东埔市场,大部分用于打火锅。

  狗肉买卖存在法律漏洞

  据了解,各地的狗肉贩子将狗收集后,一般通过批发市场进行交易和流通。而在运输过程中,由当地动物卫生监督部门开具活狗的产地检验检疫证明必不可少。然而,据东莞市农业局介绍,目前我国并没有制定出台犬类动物的屠宰检疫规程,没有实施对犬类动物的屠宰检疫。因此,市场销售的犬肉及其产品均未经动监部门检疫,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东莞市经信局也表示,根据国家和省的相关规定,本省实行集中定点屠宰的只有生猪、牛、羊,换言之,市场上所售狗肉产品全部属于私宰。

  既无检疫,又无定点屠宰,对狗肉的最后一道监管关口只能在市场流通环节。东莞市工商局表示,虽然现在尚无法律限制狗肉产品的买卖,属于法律漏洞和空白,也对工商监管造成了一定的难度,但工商部门拟参照猪、牛、羊肉产品的监管机制,对流通环节的狗肉产品进行监管。(记者 朱烁然 邹柳洲 报道)

  (报料人:佚名奖金:200元)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