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恒天然再爆化学品泄漏 中国进口禁令或难以迅速解除

2013年12月06日09: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天然再爆化学品泄漏事故

  受安全事件频发影响 中国进口禁令或难以迅速解除

  今夏“肉毒杆菌”乌龙事件一波还未平息,近日,新西兰分厂发生的化学品泄漏事件又令恒天然陷入危机。频繁爆出的安全事件很可能拉长此前中国政府对恒天然部分产品的进口禁令解除期限。

  恒天然称产品未受影响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恒天然集团位于新西兰南岛提马鲁附近的一家工厂上月27日发生化学品泄漏,导致7名职员入院治疗。

  恒天然方面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发生事故的是恒天然新西兰克兰德博伊生产基地的一个奶酪工厂,“次氯酸钠是该厂清洗流程使用的一种洗涤成分,当时工厂正在进行酸清洗,一条生产线发生了泄漏,产生了烟雾。”据恒天然方面称,目前该工厂已恢复运营,所有产品未受任何影响。

  8月发生“肉毒杆菌”乌龙事件,10月又被爆出“奶罐车可能混入砂石”事件,此次又发生化学品泄漏事故,恒天然乳品安全问题一再引发广泛关注。

  广州奶业协会会长关伟昆向记者表示,“新西兰是我国重要的奶源地,恒天然也是乳业上游的巨头,整体来讲恒天然发生安全事件给我国的行业和市场都会造成不小的影响。恒天然屡屡出事也会让其信誉度大大削弱,品牌形象受到极大影响,消费者信心也会降低。”

  此前,因为肉毒杆菌事件,中国政府暂停进口恒天然所产含乳清蛋白粉及乳基粉。而频繁的安全事件很可能会拉长禁令解除的期限。

  恒天然方面在给本报的回应中则强调,该事件和“肉毒杆菌”事件是孤立的两个事件,并不存在任何关联,确保不会对消费者、员工以及公众带来任何风险。

  与达能谈判陷僵局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思在本周召开的恒天然股东大会上透露,该公司与达能就今年8月发生的肉毒杆菌乌龙事件赔偿问题的谈判面临失败。

  有分析人士指出,就目前局势来看,达能与恒天然对簿公堂的可能性极大。不过,对于恒天然与达能谈崩的消息,恒天然方面暂无回应,而达能方面则向记者表示,“达能仍在与恒天然沟通中,目前不作进一步评论。”(记者周可)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