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与华润传“绯闻” 贝因美花落谁家仍未有定数

2013年12月06日09:2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贝因美花落谁家仍未有定数

  似乎是为了印证此前市场对“重组方案的重头戏是国企扩张”的猜测,一条华润意图收购贝因美的消息近日再度让业界躁动。由工信部一手掀起的乳业并购大潮已经开始,作为不可多得的优质本土奶粉资源,贝因美注定是块引人垂涎的“肥肉”。在雅士利投入蒙牛怀抱之后,贝因美的“归宿”成为关注焦点。

  贝因美否认接触华润

  日前,有媒体曝出华润正在接触贝因美,或有意并购后者。很快,这项传闻就在业界炸开了锅,听说的人纷纷四下打探情况,然而都没有人能给出准确信息。

  记者随后向当事双方就此进行了解,来自华润方面的说法均为“不知道”、“没听说”,而贝因美方面则明确否认了传闻:“公司现未有与华润集团就收购事宜进行接洽。”

  不过,一个“现”字留下了无限空间。一位贝因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贝因美目前没有跟哪个公司谈并购的事,也没听说跟华润接触过,今后如果有什么情况,公司会按照深交所相关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可能性1:有意向,因价高谈崩

  今年10月28日,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组织的“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发布会”上,伊利、蒙牛乳业、飞鹤、完达山、明一等六家乳粉品牌纷纷亮相,“但销售额一直在前列的贝因美却不在其中,某个方面表示贝因美跟政府关系并不是特别好,而今年5月份以后,行业很多变化都是政府主导型,而不是市场单独主导,考虑到自身未来的发展,像雅士利找到中粮蒙牛一样,寻求华润背后国有企业的支撑并不是坏事。”上述业内人士称。

  受制于乳业新政的影响,既有模式受到挑战,创业团队套现的意愿等多方面因素被认为贝因美出售的可能性极大。

  因此,贝因美上述“开放式”的否认并不能浇灭传闻,一名行业人士表示,“可能已经谈崩了,主要是贝因美要价太高。”

  据了解,目前国内前10家奶粉企业的行业集中度仅为45%,而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奶粉企业仅有贝因美、伊利、雅士利、合生元四家,飞鹤、圣元则接近20亿元。

  6月18日,蒙牛发布公告宣布,以124.6亿港元收购雅士利,开启中国乳业最大规模并购的序幕。同时,这也成为了新的乳业收购价格参考标杆。

  数据显示,贝因美是国内婴童食品龙头企业之一,主要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米粉等。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主要面向二三线城市和乡镇,市场占有率达10.8%,总体排名第三,在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一。

  近日,中国品牌研究院联合《品牌观察》杂志共同揭晓2013年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500强榜单。贝因美入围榜单,并以106.25亿元的品牌价值排名194位,成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强势品牌。仅照此计算,贝因美的身价应当至少不会在雅士利之下。

  可能性2:襄王有意,神女无心

  在国内具备收购贝因美的实力的土豪数量不算多,不可否认华润正好是潜在对象中有心又有力的一位。

  据悉,与贝因美接洽的是华润集团旗下华润创业,华润创业业务涵盖多种内地消费品,包括超市、便利店、啤酒、咖啡和奶茶等;目前在内地经营超过4500间店铺,三季业务华润创业纯利9.2亿元,截至6月底,集团手持现金及银行存款218.1亿元。

  华润集团在食品行业一直布局,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华润创业早已进入饮料、啤酒等行业。一位华润内部人士透露,该集团进军乳业其实是迟早的事情,只是由于今年的政策使得这个进程加快了。工信部在今年6月表示将推动乳企兼并重组、两年内扶持培育10家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随后各大乳企国内外连续运作,已重组兼并多起,其中最大的就是蒙牛收购雅士利。

  华润此番与贝因美的接触,也被认为是其拟借机进入乳业。“乳粉行业目前毛利率、行业增长率各方面都不错,对一直计划扩大食品行业布局的华润来说也极具吸引力。”上述乳企人士认为,但他同时表示,并不看好没有乳粉操作经验的华润介入乳业。

  然而贝因美似乎还不那么着急“出嫁”,尽管发展遭遇一些瓶颈,却依然野心勃勃。贝因美方面书面回复记者称,“贝因美专注于做精做强婴幼儿食品主业,全力打造婴童食品第一品牌。”

  继去年12月启动总投资3.05亿元人民币的优质奶源保障计划后,现阶段贝因美的重点工作是通过完善渠道建设拉动销量提升。“公司渠道建设的重点是进一步完善分销网络体系,强化巩固现有销售渠道,深耕各级市场渠道,积极拓展网络分销等新渠道销售。”

  近期调研了贝因美渠道和经销商的光大证券研究员李婕透露,贝因美最近几个月的销售增速持续保持在25%-30%,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也超出之前预期。

  销售超于预期的主要是受益于三四线市场奶粉价位的快速升级。李婕表示,目前农村消费由过去100元/罐向200元/罐升级,贝因美冠军宝贝是这一价位的主要受益品牌,“预计未来80%的奶粉行业增长将来自于该市场,贝因美持续受益。”

  未来或慢慢找对象

  贝因美的颓势却在2011年上市开始显现。奶粉质量问题,高管频繁换血,资金链吃紧等事件不断。今年7月,在乳企纷纷遭遇反垄断调查之时,贝因美宣布主动降价,虽然规避了发改委的处罚,但因此前是依靠提价来助长业绩,贝因美未来业绩就此蒙上了一层阴影。

  根据贝因美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4.20亿元,同比增长15.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8.19%。但对比第二季度2.79亿元的净利润收入,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59%。

  一位乳业资深人士表示,像贝因美这样规模的企业,还将长期被蒙牛、伊利以及洋奶粉等巨无霸给压着,单凭一己之力改写江湖地位难度显而易见,雅士利的选择不失明智,可以借鉴。也许对于贝因美来说,目前最好的选择就是一边继续做精做强自己,一边待价而沽寻找合适的“大树”依靠。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宋亮认为:“目前并购意愿比较强烈的企业,一是并购方没有奶粉业务,其愿意进军做奶粉;二是外资为规避政策风险,收购一家国产品牌在中国市场彻底落地。其他要么风险太高,要么要价太高,并购大潮没有我们预期那么快来到,再加上政府规定是到2015年,还有一定的宽裕时间。企业也没有这么着急并购。”

  “国内仅有几家有并购价值的是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乳粉企业,比如飞鹤、完达山、贝因美、圣元等,这些企业向下并购才有意义,其他小企业的内部整合并无太大意义。10亿元以下的企业自己经营都岌岌可危,更不用说并购其他企业了。”北京普天盛道品牌营销顾问机构董事长雷永军称。(记者 周照)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