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业绩低迷前景不明 浏阳河“卖身”大元股份借壳上市

2013年12月06日09:2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浏阳河“卖身”大元股份借壳上市

  小有名气的湖南浏阳河酒业的上市之路充满波折,最终被迫“卖身”给毫无酒业背景的大元股份才实现借壳上市,但这让近几年经营日益艰难的浏阳河前景更不明朗了。

  大元股份收购浏阳河

  近日,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大元股份(600146)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有业内人士对此评价称,在白酒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浏阳河直接上市无望,所以只能曲线上市。

  实际上,浏阳河2009年就曾计划通过入主通葡股份(600365.SH)实现借壳上市,但最终无果。

  大元股份称,因本次收购涉及的资产量较大,有关各方还需履行必要的审批手续,方案还需进一步论证完善和沟通协商,所以推动本次收购事项仍需较长时间,公司股票将自12月1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30天。值得关注的是,大元股份的主营业务是生产销售工程用塑料板材、管材、异型材、电线和电缆,与酒业毫无关系。

  白酒业专家肖竹青认为,浏阳河的销售业绩达不到对赌协议中的承诺,目前白酒行业又不景气,之前进入的资本眼看浏阳河直接上市无望,所以只能让其曲线上市以便“金蝉脱壳”。

  对赌压力山大

  所谓的对赌要从2011年说起。2011年11月,浏阳河重组并引入多家投资机构,湖南高新创投集团(下称“湖南高新创投”)等多家机构斥资约10亿元,占增资扩股后新公司约36.56%的股权。

  2012年3月成都糖酒会期间,浏阳河又宣布,获得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下称“中金”)的投资。浏阳河董事长彭潮曾向媒体透露,获得中金2.5亿元、湖南创投3.5亿元、景林资产、费伦资本等其他投资机构4亿元的投资,是白酒行业单笔引进资金最大的公司。但同时他也表示,中金和湖南创投入股浏阳河的代价非常低:机构入股前酒业总盘子评估方价值32.4亿元,机构入股后占股36.5%。这相当于浏阳河的股价打了5折给投资机构。

  根据与PE的协议,浏阳河大股东彭潮和浏阳河共同承诺:2012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2亿元,净利润不低于3亿元;2013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6亿元,净利润不低于4.2亿元;2014年销售收入不低于22亿元,净利润不低于6亿元,若新公司2012年、2013年和2014年3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低于上述约定数额,那么低于部分的差价折合成相应的股份,由控股股东补偿给PE机构投资者。相对应的,若新公司在未来3年的销售收入与净利润等于或高于约定数额,PE也会同意新公司在未来3个会计年度后以5.48元/股向彭潮定向增发不高于新公司总股本8%的股份。

  浏阳河总裁王鹏辉透露,所融资金中,有7亿元重启全国销售市场,另外还计划继续投资名酒城。但令人不解的是,引入PE注资后,浏阳河并未如预期在全国搞出大动静来。

  业绩持续低迷

  通过与宜宾五粮液酒厂的合作,浏阳河曾一度达到10多亿元的年销售规模,拥有3000多家经销商,成为国内白酒新锐企业之一。

  而在“对赌”之前,浏阳河的业绩已经是山河日下。股权折价融资的背后,是浏阳河近年来一直在下滑的经营业绩:2008年浏阳河销售收入13亿元、2009年12亿元、2010年7亿元。到2012年,浏阳河酒业的销售业绩跌到不足5亿。对于2013年,浏阳河酒业的销售业绩,据估算比上一年更惨。这与对赌目标相去甚远,目前看来,赌输似已成定局。浏阳河要为赌输付出的代价就是股权稀释,甚至可能失去控制权。

  对于未来,一位接近浏阳河公司的人士认为,浏阳河从商贸公司起家,自从与五粮液分离之后,没有迅速转型,耽误了销售的扩张,最好的黄金时间没有去发展,如今又遇到宏观经济形势和白酒行业形势的双重难题,自然难度会大些。

  “这种收购对浏阳河来说并非好事,大元股份完全没有酒业的背景,甚至连做消费品的背景都没有。”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浏阳河品牌在10年前的市场表现还很优秀,但这些年已逐渐蜕变成区域品牌,业绩较差,预计现在的年销售额也就在5亿元左右。若被没有酒业背景的大元股份收购,未来将不明朗。(记者 周照)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