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冬季更易上火“灭火”关键在饮食

刘俊

2013年12月06日09: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季更易上火“灭火”关键在饮食

  华西社区报见习记者 刘俊
  别以为只有夏天才容易上火,其实,气候寒冷的冬季也是上火的旺季。大便干燥、口腔异味、口腔溃疡都是上火的表现。中医认为,这是内热偏盛所致。随着冬季的来临,像孙先生这样在大冷天上火的人越来越多,在天气越来越冷的季节,我们除了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外,还要做好“灭火”工作。

内热不散与焦虑心火是上火主要原因
  冬季天冷,大家都在说要保暖加衣,可怎么还会有“上火”的症状呢?据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傅健称,冬季上火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冬季人们容易吃大量肉食,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而人们户外活动却在减少,这就让内热不断聚集,内热不散最终导致上火症状。二是焦虑烦躁引起的“心火”。时下正逢年末季节,许多上班族进入全年工作的收尾阶段,压力加大、节奏加快,烦躁、焦虑情绪难免会出现,这类人最容易出现肝火和心火。肝火的主要表现是急躁易怒、头晕目眩、两眼发红。心火的主要表现是口舌生疮、失眠和心烦等等。此外,冬季气候本来就干燥,而空调与暖气的使用更是加重了环境的干燥程度,长时间坐在办公室的人在如此环境下更容易“怒火中烧”。人们体内的热量经过多天的积累,如果不采取措施及时散发出去的话,就会很快堆积不动,时间一久,便会产生毒气,以至于上火。

咽喉肿痛流鼻血预示“火气”太旺
  出现哪些症状就表明你已经“火气过旺”了呢?傅医生称,常见的上火症状有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咽喉肿痛、咽干舌燥等。很多人在进入冬季后就经常性的出现咽喉肿痛的情况,这是最为常见的上火现象。鼻塞难通、鼻腔干燥流血等,这些都是明显的上火表现。一到冬季,口角炎以及口腔长泡的情况非常的多见,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口腔溃疡,这也是上火的症状之一。并且,很多女性冬季容易出现嘴唇干裂的情况,除了干燥的因素之外,上火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去撕咬死皮,否则的话不但会导致干裂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甚至还有可能会导致破皮出血。

调整心态合理饮食灭掉“冬天里的一把火”
  冬季火气太大,不仅对我们的五脏六腑伤害极大,还会导致心绪不宁、烦躁易怒,严重影响工作与生活。要做好“灭火”工作,首先要养成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有助于清火气。有节制的吃火锅串串这类偏燥的食物,不要因为天气冷而停止所有的运动,以免内热不散。此外,尽量少做容易引起上火的事情,比如熬夜、承担巨大精神压力、饮白酒、抽烟等。上班族需要调整好心态,合理规划年末工作,避免压力过大及过度劳累引起“火气攻心”。

(责编:(实习生 宋梦琦)、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