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沃尔玛加大生鲜网购配送 生鲜电商仍难见盈利曙光

2013年12月06日15:0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鲜电商仍难见盈利曙光

  在零售市场普遍低迷之际,依然处于狂热烧钱中的线上商家纷纷打起生鲜的主意来。沃尔玛日前高调宣布,山姆会员网上商店进一步扩大上海站和深圳站的生鲜直送服务区域。记者发现,事实上天猫、一号店、亚马逊、京东、中粮我买网甚至快递巨头顺丰等都在生鲜配送方面加大了力度。但有业内人士却并不看好:“生鲜消费仍以线下为主,目前难见盈利曙光。”

  农产品“触电”比例仅占1%

  有数据显示,生鲜2012年进入流通领域的农副产品价值总额为2.45万亿元,但通过电子商务流通的农产品仅占1%左右。

  但正是看好这片蓝海,目前农产品电商如雨后春笋,扎堆入市。来自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数据显示,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目前全国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已超3万家,其中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达3000家。

  沃尔玛山姆市场部及电子商务副总裁严海芸日前表示,“生鲜类商品是山姆会员网上商店的一大优势。以山姆网购广州站和深圳站为例,超过一半的订单中包含了生鲜商品。丰富的生鲜商品也激发了会员的购买热情,山姆网购的平均客单价亦保持在远超300元高企不下。”

  记者发现,除了沃尔玛等零售巨头网上卖生鲜,还有农产品企业也纷纷“触电”,还有一类是天猫、京东、一号店等电商平台“务农”,而后者的发展更为迅猛。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天猫通过预售方式,实现了全类目农产品上线销售。其中,新鲜水果、海鲜水产、南北干货、新鲜蔬菜等重点类目增幅将超过300%

  生鲜依然处于烧钱阶段

  但生鲜电商是否真正能够赚到钱?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生鲜电商并非那么容易做,第一批试水者几乎都已夭折。一方面,生鲜类产品由于其非标准化产品的特性,很多消费者都更愿意看到实物再购买,而线上难以提供这一类的体验。

  “希望见到生鲜商品实物以判断质量优劣及新鲜与否,是很多消费者难以改变的习惯”,严海芸表示,山姆网购的用户大部分是实体店购物的常客,他们对门店售卖的生鲜产品有更直观的认识,所以对山姆网购的生鲜商品有更强的信心及购买倾向。

  而另一“拦路虎”是生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较长,时间跨度大,很难保证其新鲜度。并且,生鲜产品受环境、温度因素影响较大,对储藏、运输要求非常高,而物流不完善、成本高正是电商涉足生鲜的最大困难。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生鲜的退货率高,而且损耗大。特别是线下生鲜消费的强大习惯造成生鲜网购还很难盈利。”

  对此,严海芸则表示,现有实体门店实质上成为山姆网购的仓储及配送中心。“这正是为应对电子商务冲击,沃尔玛正在使用的一种新型零售策略——多渠道方式,即实体零售商更好地整合门店与电商渠道的创新模式。”(记者 孙晶)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