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陈发树拒绝和解云南白药股权官司纠纷未结

2013年12月09日08:2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发树拒绝和解云南白药股权官司纠纷未结

  历时四年,“云南白药股权纠纷”依然未解。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上诉云南红塔集团的有关云南白药股权纠纷在最高法最后一次开庭,由于陈发树拒绝了云南红塔方面的调解方案,官司仍未结案。

  2009年9月,云南红塔与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陈发树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其持有的占云南白药总股本12.32%的股份全部转让给陈发树,总交易金额超过22亿元。就在陈发树将全部股份转让款已入云南白药指定账户之后的两年时间里,该转让协议却一直处于等待报请批准后履行过户的状态。

  为此,陈发树2011年12月以云南红塔长期不履行合同义务为由向云南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12年12月,云南高法做出一审判决,判决确认云南白药股权转让协议有效,驳回陈发树的其他诉讼请求,其中包括请求判令云南红塔继续全面履行该《股份转让协议》等。

  但陈发树不服,于今年2月向最高法提起上诉。近日的开庭是继今年4月27日最高法一审宣判之后控辩双方再一次对簿公堂。当日法院对双方提出和解建议,但对于红塔方面第一次表示愿意退还陈发树的22亿元本金和利息作为补偿的方案,陈发树予以拒绝。

  “我们要的是继续履行合同,如果陈先生拿这22亿元去做投资,四年内会有多大的获利,机会成本损失太大。除了利息之外,按照现在云南白药的股权市值计算,12.32%的股权价值已经超过90亿元,和当年支付的22亿元计算,损失高达68亿元,所以并非利息能解决的。”陈发树代理律师团说。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前,云南红塔及其律师未能给予回复。

  和陈发树方面的乐观态度相比,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尹晨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其胜算不大。“该份股权转让在国资委、工商部门和证监会的审批程序还没有走完,即云南白药12.32%的股份现在仍然属于云南红塔,故陈发树不能取得这四年股权增值。除非双方当时在签订股权协议时有规定赔偿预期损失或是既得利益等相关的违约责任。”(记者 金晓岩)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