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11月CPI同比涨3%低于预期 近3月来首次涨势放缓

2013年12月10日07: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月CPI同比涨3%低于预期 近3月来首次涨势放缓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1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0%,涨幅较10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低于此前3.2%的市场普遍预期,近3个月来首次涨势放缓。

  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是11月C PI涨势放缓的主要原因。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11月C PI中的具体食品价格环比涨跌互现,但总体略微下降。其中,粮食、牛肉、羊肉、牛奶和水果价格环比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猪肉、鲜蛋、蔬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有所下降。

  澳新银行大中华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称,环比数据显示,11月CPI下滑0.1%,低于上月的0.1%正增长。总体来看,12月CPI可能再度维持在3%的水平,全年平均通胀率大约在2.7%,仍然远低于全年3.5%的控制目标。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11月CPI增幅只有3%,好于预期。但是总体看,通货膨胀的压力正在增大。预计今年全年CPI增幅在2.7%左右,但是明年还想保持在3%以下很困难。

  范剑平表示,今年CPI的月度走势是前高后低的,这预计将增加明年的翘尾因素0.5个百分点,也就是从今年的1个百分点增加到1.5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即使明年新涨价因素和价格改革的力度跟今年一样,CPI也会达到3.2%的水平。

  刘利刚说,从明年来看,由于经济增速与潜在经济增速大致相同,中国的整体通胀压力将处于可控范围,明年的通胀控制目标仍将控制在3.5%,与今年相同。由于中国将在明年逐步推进大宗商品价格市场化改革,CPI通胀率可能在明年下半年突破3.5%。预计中国明年的CPI平均增速将保持在3.2%到3.4%的水平。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9日发布《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3-2014)》,认为明年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将增大。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