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联合利华计划裁员和减少产品数量 暂不影响中国市场

2013年12月10日08:01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合利华计划裁员和减少产品数量

  经济下滑,让全球第二大消费品公司联合利华也感受到压力。近日在投资者报告会上,联合利华对外披露,在2014年之前,再将产品数量减少10%。同时,将在全球范围内削减12%的市场营销职位。昨日,联合利华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计划并不会影响中国市场,“恰恰相反,中国还需要不断增加引入品牌,也没有裁员计划。”不过记者了解到,受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业绩增长放缓影响,联合利华对未来的预期并不乐观。

  中国市场还将引入新品牌

  根据路透社消息,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保罗·波尔曼日前在伦敦接受采访时表示,计划在2014年前,减少至少10%的产品数量。事实上,在本世纪初期,联合利华已经开始着手减少品牌的数量,此前,已经减少了20%的产品数量,并试图将精力放在大品牌上,例如多芬、梦龙冰激凌。

  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减少产品数量是公司一直以来的策略,毕竟太多的产品对公司来说并不太符合经济规律,对运输、生产都是不利的。”据其介绍,目前联合利华约有400个国际品牌。

  记者对比发现,从销售收入构成上看,2008年至今,联合利华的食品及个人日化用品的占比有明显变化,食品从35%降至了26%,个人日化用品则从29%增至36%。

  除了减少产品数量,联合利华还宣布将会减少12%的市场营销职位,大约涉及2000个职位。不过相关裁员暂不会影响中国市场,曾锡文表示,国内并未有裁员的计划,而且我们的产品线还不断在增加,不涉及产品消失的问题,“目前联合利华在中国引入的国际品牌数量不足20个,未来肯定还要不断引入品牌。”

  新兴市场业绩受挫

  联合利华上述动作与其近日公布的业绩有关,该财报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联合利华的最差业绩。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联合利华营收达到125亿欧元,同比基本销售增幅只有3.2%,低于去年同期的5.9%。其中,占销售比例达4成的新兴市场销售增幅降至6.2%,去年同期这一数字高达10.7%,而新兴市场主要包括了中国、印度等国家。

  事实上,波尔曼在业绩说明会上也表示,新兴国家的情况还会持续几年,在新兴市场,经济放缓依然存在,这些地区的缓慢的增长会影响到下半年的销售。“新兴国家的经济虽然仍相对较强,但依然很脆弱,现在的增长只有一点点,这种情况会持续几年。”不过曾锡文对外表示,现在联合利华中国还不到20亿欧元,其计划是到2020年达到50亿欧元的销售目标,也就是说还要增加一倍多。

  其实与联合利华相似,包括欧莱雅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近日公布的亚太业绩也出现了倒退。(记者 陆琨倩)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