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高端餐饮企业集体遇寒流 个别高端餐企下降达300%

2013年12月10日10:0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接待又出新规,高端餐饮企业集体遇寒流 高端餐厅政务酒宴锐减

  全国过半重点餐饮企业利润大幅下降,个别高端餐饮企业下降达300%;北京半年减少2000余个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湘鄂情关闭8家直营门店……2013年,中国高端餐饮整体进入寒冬。

  12月8日,《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出台,进一步规定公务接待“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规矩越具体越好动真格,小手术也能解决大问题。高端餐饮萧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吃喝风的转向,其背后则是作风的改变。”专家表示,公款大吃大喝这个早该攻陷的堡垒,在2013年随着中央一系列举措出台而开始瓦解。

高端餐厅遇最强“寒流”

  北京“部委街”高端餐厅有的已歇业,有的主打家常菜,有的卖起铁板烧,菜品价格下调30%至50%。

  因聚集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核工业集团等20多个“有权”“有钱”的单位,北京月坛一带被称为“部委街”。

  傍着这些单位,这条街上曾聚集了众多高端餐厅。然而,自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它们遭遇了史上最强“寒流”。

  处在“部委街”上的湘鄂情旗舰店,如今大门上方霓虹灯闪烁着“刀王铁板烧”。记者刚走进大厅,就有两三个服务员过来招待。前台的名片盒里,放着两叠名片:“菁英·湘鄂情”和“家庭欢聚餐厅·刀王铁板烧”。

  “刀王是湘鄂情旗下的,换个名字能改变一下印象。”餐饮部经理吴女士说,事实上也确有改变。现在主推的家宴套餐5位共888元,比原来的人均费用还低。

  北京湘鄂情集团2013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亏损3.03亿元,关闭8家门店,净利润同比下降340%多。

  另一家在“部委街”上经营了11年的美林阁北京旗舰店,已于今年5月1日歇业。“原来很火,常有人抢不到车位。”月坛大厦一位停车收费员说。

  悄然变化的高档餐饮正在改变百姓对“部委街”的看法:四星级的宝瑞酒店将一楼包间拆成散桌,对外主打家常菜;华天同和居曾经热卖的佛跳墙被特色烤馒头取代;许多餐厅菜品价格下调了30%至50%……

  “以前,这些高档餐厅门口停满了豪车,夹杂着称呼官衔的各种地方口音。”家住附近的陈女士说。

  中国烹饪协会的调查显示,今年前2个月,受高端餐饮拖累,全国限额以上企业的餐饮收入出现史上首次负增长,此后一直低迷。

  今年前三季度,一些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5%以上,有的达到70%。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说,政务酒宴订单减少是高端餐饮低迷的最直接原因。如今高端餐饮开始转为服务商务、团体或大众。

奢侈吃喝变花样避风头

  高压之下,奢侈吃喝现象并没绝迹,地点私密化、餐饮住宿化、买单老板化等新花样不少。

  记者调查发现,高压之下,奢侈吃喝现象并没有绝迹,反而出现了地点私密化、餐饮住宿化、买单老板化等一些新花样。

  会所成食堂,食堂成会所。位于“月坛59号”的明华新源饭店的7个包间中,有3个被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等单位包为领导的午餐地点,价格标准服务员不予透露。大众点评网上显示这家饭店人均消费为五六百元。而另有一些单位则将食堂升级为“会所”,不仅内部环境重新装修,而且聘请更优秀的厨师,兼顾员工就餐和公务接待。

  公务宴请向私房“转移”。有的星级酒店在小区内租下花园洋房,装修成包间营业;有的高档酒店改变厨师坐店烹饪方式,推出上门做菜等服务。“特色”农家院变身“特设”餐厅。“今年有很多领导来吃饭,生意很火。”一位农家餐厅老板说,“来这可以吃山珍野味,而且很难被外人发现。”

  餐饮消费开住宿发票。重庆一位餐饮企业负责人透露,星级酒店不仅有餐饮经营项目,还有健身、住宿等其他经营项目。一些单位宴请全部开具住宿发票。

  公家请客老板结账。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一位建筑老板告诉记者,近期邀约自己一起吃饭的基层干部多了,“主要是结账”,一般是为基层个别部门聚餐买单。“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什么坏事。”他说,买单的机会多,以后办事更顺利。

遏公款吃喝非一阵风

  目前的监督更多是让各级领导干部“不敢”吃喝,还需要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机制,使这些干部真正做到主动“不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竹立家

  推进财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的公开透明,建立覆盖政府所有收支的预算体系,进一步细化公务接待规定;严厉打击变相的公款消费,建立健全高效、通畅、公正的举报投诉渠道,真正把监督权交给群众;对公款吃喝以及公务人员接受吃请问题,要严格落实问责机制,真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促进作风持续好转。

  ——专家建议

  从去年的中央“八项规定”到今年的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从禁送土产、月饼到禁印挂历、贺卡,一系列具体可行的规定让人们看到了党中央的坚决态度,反对“奢侈浪费”绝不是一阵风。

  ——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 谢春涛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责编:赵雅楠、彭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