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合肥:“天价烟”难觅踪迹

2013年12月12日16: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肥:“天价烟”难觅踪迹

  新华网合肥12月12日专电(记者马姝瑞)临近岁末,记者走访安徽省合肥市烟草市场发现,今年的烟草市场并未出现年末的价格“翘尾”、销售火热现象,“天价烟”几乎难觅踪迹,高端烟的销售市场也表现正常。专家表示,这些变化都说明,随着各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往因“年关”送礼、公款消费推热的市场开始回归理性消费。

  合肥市包河区的烟草零售商黄明生告诉记者,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天价烟”已经看不见踪影了。“高端烟在柜台卖得也很慢,销售情况不容乐观,往年一些政府部门都会定期大量采购,今年的一些政府客户几乎没有来采购过香烟。”他说。

  合肥市烟酒公司经理方跃东说,该公司在合肥有22个连锁店,往年,大量高端烟都销往了政府部门,用于接待、宴请等,但今年一年以来,这类客户大幅“缩水”。

  记者也了解到,烟草市场的理性回归也与行业内部的“整顿”管理分不开。合肥市烟草局表示,今年以来,通过加大中高端烟的市场投放量,增加投放点,可以有效地满足消费者,避免了哄抢、囤积而人为造成“天价”。

  “同时我们也加大了抵制‘天价烟’的宣传力度,在各大媒体投放广告提醒,在零售和专卖柜台提示不得销售‘天价烟’,所有卷烟最高上限不超过每包100元,让消费者充分认知禁止销售‘天价烟’,普及禁止销售‘天价烟’的意识;同时,与商户就禁止销售‘天价烟’签订协议,形成法律约束,一旦接到举报即取消其零售点资格。”合肥市烟草局局长张丙利说。

  安徽大学社会学教授范和生分析称,种种变化都表明,中央八项规定对烟、酒、茶等礼品市场是个福音。他认为,过去政府大量采购商务用烟,公款支撑一定程度上也导致烟酒市场的物价高涨,而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地实施则切中要害,使得“天价烟”几乎绝迹,高端烟也回归了理性消费,很大程度上扭转了过去整个社会的奢靡之风、畸形消费形态,有利于引导市场健康、理性发展。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