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鱼头炖豆腐 乾隆也叫好

2013年12月13日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鱼头炖豆腐,乾隆也叫好

  黄连珍:湖北省营养学会荣誉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

  鱼头炖豆腐汤汁浓似鲜奶,豆腐滑嫩,鱼肉肥糯,吃起来不油不腻,是一道四季皆宜的美食。鱼头和豆腐搭配,不仅味美,而且有很好的营养互补作用。

  长期以来豆腐就是药食兼用的佳品

  豆腐是我国汉族的传统食品,是我国炼丹家——淮南王刘安发明的绿色健康食品,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豆腐的发明彻底改变了大豆的命运,让人们对大豆蛋白的吸收和利用变得更加容易,给擅长烹饪的中国人留有极大的创造空间。以豆腐制作的菜肴花样繁多,风味独特,以适应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口味的需要和喜好。

  豆腐成分含量与其加工方法有关。一般而言,传统的豆腐制作富含蛋白质,其蛋白质消化吸收率高达90%以上,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较为齐全;豆腐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不含胆固醇;豆腐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元素。因此,豆腐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具有多种保健功能如调节血脂,调节钙代谢,调节性激素效应等。特别是对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症、糖尿病病人更有价值。此外,豆腐还含有半胱氨酸,能够加速酒精在身体的代谢,保护肝脏,减少酒精对肝脏的毒害,所以嗜酒者以豆腐或其他豆制品作为下酒菜,可有一举两得的作用。

  豆腐作为药用,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异的价值。《本草纲目》记载功用为“宽中益气,和脾胃,消胀满,下大肠浊气”及“清热散血”等。清代《随息居饮食谱》说,豆腐具有“清热、润燥、生津、解毒、补中、宽中、降浊”等功效。

  长期以来豆腐就是一种药食兼用的佳品。但是豆腐中含蛋氨酸较少,而鱼中这种氨基酸非常丰富。鱼中苯丙氨酸含量相对较低,所以将豆腐与鱼搭配起来吃,可以取长补短,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民间“吃鱼头使人聪明”说法有科学依据的

  鱼头富含优质蛋白质,多不饱和脂肪酸—DHA和EPA,磷脂,维生素A、D、K、B1以及人体必需的矿物元素如钙、磷、铁、硒等。

  这些成分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特别是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人们熟知的“脑黄金”和EPA(二十碳五烯酸),是促进神经细胞发育的重要物质,具有健脑作用。而且多不饱和脂肪酸还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有利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磷脂、维生素和矿物质能促进大脑发育和改善记忆、延缓大脑衰老。这就是为什么民间流传至今的“吃鱼头使人聪明”的道理。除此之外,鱼头还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可使皮肤光滑并富有弹性,是女性美容、滋养肌肤的理想食品。

  另外,用石膏或卤水点成的豆腐,含钙和镁较高,而鱼中含有维生素D,有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利用,因此,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儿童青少年、孕妇等人群食用。

  “鱼头豆腐”有着好听的故事

  “鱼头豆腐”是苏菜中一道名菜,它的来历与乾隆下江南有关。据传,乾隆下江南,微服出访吴山,半山腰逢大雨,淋成落汤鸡。他饥饿交加,便走进独居人家找些食物充饥。屋主王润兴人称王小二,是一个经营小吃的小贩,见来人如此模样,顿生同情之心,可是家徒四壁,便将没有卖完的一个鱼头和一块豆腐加一些味料,放进破砂锅中炖好,给乾隆吃。这时的乾隆觉得这道菜比宫廷中的山珍海味还好吃,并不停地叫好……乾隆回到京城,曾多次让御膳房做这道菜,但不管御厨怎么下工夫,就是做不出王小二做的味道。

  乾隆再次到吴山,他没有忘记这位王姓小贩,又去这间破屋子,对王说:“你的手艺这么好,怎么不开个饭铺?”王说:“我自个儿都吃不饱,哪有钱开店。”于是,乾隆赏赐他五百两银子,还提笔写下“皇饭儿”三个大字,落笔竟是“乾卤”二字。王润兴这才知道他遇上了当今皇上,惊得长跪不起。

  于是王润兴开了饭店,并将“皇饭儿”之匾高悬店内,这就是杭州城的“王润兴饭店”。这事一传开,人们争相来饭店就餐。王小二又在此道起家菜上狠下工夫,不久便誉满杭城,生意越来越兴隆。其他餐馆见此,也争相学习烹饪鱼头豆腐,并且越做越精,最后成了杭州一道名菜。其实,各地都有鱼头加豆腐做的菜和汤,深受百姓青睐。

  提示

  1.适合于做鱼头火锅的是鲢鱼头、草鱼头、鲫鱼头,特别是鲢鱼头,头大、肉多、刺少,富含蛋白质、钙、磷及VA、D、B1、B2等物质,易于消化吸收。

  2.吃鱼头的健康提示:①鱼头一定要新鲜,否则其中的营养素受到破坏并产生有害物质,不仅对健康无益反而有害健康;②如果有异味如煤油味、火药味、杏仁味、农药味、类似氨水味等说明鱼体受到污染,不能食用;③鱼体变形(畸形)也是污染所致,不能食用。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