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部分高校出新招:不剩饭可获奖励 改变饭菜供应方式

2013年12月13日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高校倡节俭出新招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山东高档餐饮“转身” 走进大众消费时代

 

  本报11月18日报道了烟台大学保洁员吃学生剩饭倡节俭的新闻,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以“节俭能改变什么”为主题的讨论也不断深入。随着观念的悄然改变,一些高校里出现了提倡节俭的新招。

  林杰是江西理工大学的学生,跟周围的许多男生一样,他在食堂习惯买大份的米饭,每份6毛钱。虽然学校食堂有4毛钱一份的小份米饭,他很多时候也吃不完大份,但林杰从来没想过要省这两毛钱。

  林杰的这个习惯现在改变了。每天中午,林杰会在学校食堂选择4毛钱的米饭,因为食堂新近推出提倡节俭的办法,每人饭后可凭“光盘”(没有剩下饭菜的盘子)换一个水果。

  和林杰一样,江西理工大学许多同学都因光盘换水果的活动改变了自己的习惯。“现在自己身边的同学几乎都不会剩饭。”林杰说。

  提起活动成效,江西理工大学后勤集团的王经理很是高兴,“活动开展以来,学校的7个食堂每天产生的泔水减少了三分之二。”

  现在,“光盘换水果”已经成为江西理工大学的一个常态活动,餐厅每天会送出1200份水果。后勤集团的工作人员说,以后还会在学校的其他食堂开展类似的活动,培养同学们的节俭意识,将光盘进行到底。

  为了营造崇尚节俭的氛围,一些高校后勤部门煞费苦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后勤部门把重心放在了饭菜供应方式上。

  近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不少同学发现,食堂里盖浇饭的饭量有明显减少,但这并非学校的“抠门举动”。

  “觉得米饭不够的同学可以要求添饭,不另收费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后勤餐饮部主任黄忠说,这是学校针对粮食浪费采取的多项措施之一。

  “以前每天能收5桶泔水,现在减少到3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第一餐厅的保洁员周阿姨,明显感到近期的饭菜浪费现象在减少。此外,工作人员深入分析学生用餐习惯后,对学校饭菜供应方式作出了一系列调整。针对饭量小的同学,学校推出了“双人优惠套餐”,鼓励学生“量胃而行”。

  部分窗口每天会推出两款分量较小的盖饭,可以点一份,如果一次点两份可获得两元至4元的优惠。这样既保证了食堂收益,又给饭量小的同学更多选择的余地。

  在东北林业大学,学生会的同学们想出了提倡节俭的一个好办法——举办光盘抽奖活动。12月9日中午,东北林业大学的陈红同学像往常一样,将吃光的餐盘放回餐具回收处,这时,站在旁边的学生会工作人员递给她一张印有“光盘达人,从我做起”的抽奖卡。通过电脑抽奖,陈红得到了一副精美的筷子。

  为了帮助同学们养成节俭的习惯,东北林业大学团委近期连续三次举办光盘抽奖活动,送出了1000份奖品。

  “以前遇到不好吃的饭菜都会剩下,现在基本不会了,平常也会吃多少打多少”,陈红连续三次参加了学生会组织的光盘抽奖活动,已经改变了自己的餐饮习惯。

  东北林业大学学生会负责光盘抽奖活动的屈文秀说:“就算是没有参加抽奖的同学,看到其他人都光盘了,就会不好意思剩饭。”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