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今日靓汤:百合马蹄蜜枣汤

2013年12月16日09: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合马蹄蜜枣汤

  百合马蹄蜜枣汤

  关键词:润肺化痰 滋阴润燥

  今年入冬后尤为干燥,且灰霾严重。中医亦云“秋冬防肺燥”。百合药食兼之,性平味甘,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马蹄性寒味甘,具有清热生津、消食祛痰的作用;蜜枣甘润清甜,能润肺心、生津液。合为素甜汤,清润可口,能润肺化痰、滋阴润燥,为干燥冬日防肺燥的润肺靓汤,同时对邪热伤阴、口干咽燥、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等有很好的辅助调理作用。且干燥秋冬时偶进饮素淡甜汤十分有益。

  材料:百合80~100克、马蹄200克、蜜枣4~5个。

  烹制:各物分别洗净。百合稍浸泡;马蹄去皮,切对半;蜜枣去核。一起下瓦煲,加清水1500毫升(约6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至1000毫升(约4碗量),加入少许冰糖溶化后便可。为3~4人量。(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责编:赵雅楠、彭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