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专家称6号杯盖耐热稳定温度为90℃ 热饮难放毒

2013年12月18日07:2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称6号杯盖耐热稳定温度为90℃ 热饮难放毒

  热饮难让6号杯盖放毒

  专家称6号杯盖耐热稳定温度为90℃ 一般热饮约60℃

  又到冬日热饮热卖的时候,一则“6号塑料杯盖遇热有毒”的消息近日经网络热传,引人关注。北京晨报记者向专家求证得知,所谓“遇热有毒”的说法夸大其词,6号塑料的耐热稳定温度为90℃,而绝大多数能握在手里的热饮仅在60℃左右,不至于让其分解有毒物质,因此消费者不必过于恐慌。

  专家说法

  90℃以下 6号塑料安全

  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大多饮品店的热饮杯盖,在三角形循环标识内部都写着数字“6”,根据国家《塑料制品的标志》(GB/T 16288-2008)界定,这种材质是代号为6的聚苯乙烯(PS)。

  就近日网传“6号塑料含毒”以及“遇热放毒”的说法,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称,“存在一定断章取义和夸大其词的成分。”他介绍,在产品合格的条件下,6号塑料本身无毒,而所谓“遇热有毒”也是有条件的:“聚苯乙烯在高温时分解为苯乙烯低聚物或低分子物质,但这种分解是一个量变渐进的过程,只能说温度越高越危险,但并无量化数据说明多少摄氏度就产生多少毒物,一般认为90℃是高温的临界点。”董金狮说,即使达到这一温度,合格的食品级材质单次释放的苯乙烯也是微量的,长期使用才会产生明显危害,“且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人体对摄入苯乙烯的耐受量根据体重各不一样。”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也表示,冬季热饮的实际水温很难达到聚苯乙烯的稳定性耐热上限,“既然能手持,基本都在60℃上下,远不到90℃,所以没那么悬乎,消费者不用太担心。”

  记者探访

  热饮温度多不超60℃

  走访多家连锁饮品店后,北京晨报记者从店员处获悉,冬季热饮水温均“不会超过口腔能承受的范围”,除非个别顾客要求“特烫”,一般情况下拿到手的饮品都在60℃以下,COCO、鲜果时光和快乐柠檬的热饮最高温度设定值分别为60℃、65℃和70℃。记者随机在四家饮品店内以“正常温度”和“热一点”两种要求分别购买了四杯奶茶,用温度计测量后,最高温度为53℃,最低为40℃。

  多位店员坦言并不清楚6号塑料杯盖的材质,以及是否真的会遇热放毒,但他们认为,既然可用于盛装热饮,且行业通用,即“说明是经过一定安全标准认证的”。经常购买热饮的市民段女士也觉得“遇热有毒”的说法“言过其实”,“很少遇到烫口甚至烫手的饮品,所以应该安全吧。”

  温馨提示

  安全材料也要科学使用

  董金狮介绍,消费者在选用与食品有关的塑料制品时,不仅要甄别安全材料,也要科学使用。“就拿6号塑料来说,千万别装开水,别用微波炉加热,更健康一点的做法是,装了不到90℃的热饮也不要长时间捂着盖子,避免热蒸汽溶解有毒物质后回流到杯子里。”他表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耐热度更高的5号塑料聚丙烯(PP)是优于6号的选择,而白色或透明杯盖又优于黑色的选择。此外,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苑会林提醒,认准蓝白两色的“QS”标识也是鉴别安全塑料制品的好办法。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