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今麦郎面粉做面条冷藏后变红色 回应称正常

2013年12月18日15: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麦郎面粉做面条冷藏后变红色 回应称正常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做好的面条,一次吃不完,放进冰箱冷藏,第二天拿出来下锅煮,会出现什么情况?

  山西陈大妈从超市买回了今麦郎小麦粉,在家做面条。一次没吃完的面条,陈大妈放进冰箱冷藏。第二天,等陈大妈从冰箱里拿出冷藏过的面条放进锅里煮时候,奇迹发生了,锅里的面条变成了橘红色。

  陈大妈说,这样的事她去年就碰到过一次,当时搞不清到底是什么问题,就很小心的吃了,也没什么不良反应。今年冬天同样买的今麦郎小麦粉,同样放进冰箱冷藏,结果面条同样变成了橘红色。陈大妈开始担心了,用陈大妈的话说,如果面粉真有问题,那就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问题,得提醒大家注意。于是,陈大妈就给《天天315》节目组打来了电话。

  陈女士:两次都是在超市买的,河北出的,同一个品牌,都是今麦郎。很好的一种面粉嘛,84块钱一袋嘛。我原来不想反映这个事,后来我想了想,这不光是关系我一个人,关系到千家万户,如果面确实对人体有害的话,那人民吃了都有害。

  接到陈大妈电话后,记者马上联系了今麦郎方面的工作人员。今麦郎面粉事业部的销售经理籍先生接受了电话采访。

  籍先生:一般情况下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在常温下,这个面条直接煮熟的话是没有问题的。一般的消费者买完以后,可能一次性食用不完,就把剩下的放到冰箱里储藏起来,但这个面粉里头本身含有多酚、氧化酶,一般情况下是不会产生其他变化的,但它是一个生化物,跟温度、环境还有光照有关,在冷藏的情况下,它就会产生组织内部变化,但这跟面粉品质没有关系,这种情况在面粉行业里面也时有发生。它跟添加剂是没有什么关系的。

  今麦郎方面的说法是否真实可信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博士郝睿表示,食品产生自然颜色的变化,主要包括几个原因,一是食物本身有一种非酶促反应,一般是食物里面的氨基酸和一些糖类发生复杂的变化,可以产生颜色的褐变,但这需要一定的条件才会发生。二是酶促褐变,主要是多酚氧化酶,这种酶也可以促进细胞发生很多物质的反应,它的颜色也可以变成褐色或者偏红色,最常见的就是咬一口苹果,在常温下放一段时间,它就会变成褐色。三是微生物污染,也有可能变成红色。添加剂使用不当也可能会产生这种情况。

  今麦郎方面坚决否认面粉里使用了添加剂,他说面粉本身是完全不含添加剂的。第二,他认为面条是在冰箱里冷藏过之后,引起里面某些物质发生了活性的变化,所以才会产生橘红色,而且他说这在面粉业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郝睿比较认可今麦郎的说法。首先,如果是微生物污染造成的变色,吃起来一般会有异味。另外,超市里面可以买到的这些大品牌的面粉,一般来讲,即使它使用了添加剂也是根据国家规定添加的,而且它的方法效果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再一个,在冷藏的条件下,我们把面条暴露在空气当中的时间会比较长,一般是冷藏几个小时或者一两天,这就给酶提供了充分作用的时间,这些酶就会促使面粉里面的一些物质发生变化,可能就会产生颜色变化。

  郝睿表示,变色的面条正常来讲是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但是没有特别明确的实验说明食用变色面条对健康没有影响,所以建议大家不要把没有做熟的面食放到冰箱里存放太长时间,而且也要及时清理冰箱。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包华强调,民以食为天,在食品安全角度上,大家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者们可能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大家希望有更多正面的案例出来,能够让消费者对食品放心,但这恐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