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当葡萄酒艳遇中国家常菜 如何搭配?

2013年12月19日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葡萄酒艳遇中国家常菜 如何搭配?

  又逢岁末,难免各种同学聚会,葡萄酒是当下饭桌上的“大众情人”,都公认对健康有诸多好处,可是有人发愁这葡萄酒与西餐百搭,当葡萄酒遇上中国家常菜,如何搭配呢。

  其实,道理也很简单,比如“红酒配红肉”这样的原则很适用。外国朋友很幽默地认为,葡萄酒跟菜品的搭配,就像夫妻一样,两人既要有相同的人生观和相近的价值观,也要有少许的不同留着互补,这样才能和谐相处,相得益彰。葡萄酒果香浓郁,风味丰富,或干或甜,或白或红,款式多样,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花哨”的酒饮,无论什么样风格的菜肴,总有一款适合,这也正是葡萄酒的独特之处。

  但是中餐不同于西餐,吃完一道菜再上一道,中餐是多道菜同时上桌,因此不能像西餐那样可以根据每一道菜的味道,来安排适合搭配味道的葡萄酒。中国菜繁复细致的烹调手法和讲究汤汁酱料的搭配,就让中国菜肴本身的味道十分完美,没有留下多少空白的味道需要酒来补充,更不会像老外那样,要混配上三四瓶不同的酒。中国人在饭局上喝的酒,就是中国人常说的“无酒不成席”的“酒”,其实只是起一种助兴作用的娱乐游戏。

  而实际上,葡萄酒遇到中国家常菜时,常出现的尴尬问题,归结起来也就是选什么样的葡萄酒合适,以及先喝哪款葡萄酒的问题。其实,无论哪种风格的菜肴,要素都有三个:原材料、调料和烹饪方法。原材料决定菜肴的内容,调料决定菜肴的风味,烹饪方法则决定菜肴的特色。葡萄酒与中国家常菜的搭配,更应该从这三个方面入手,看看到底是哪一个方面在菜肴中占主导地位。吃到不适合配酒的菜,那么最佳的选择也就是不喝酒。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