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陶瓷餐具越艳丽越危险 消费者需当心重金属超标

曾璇

2013年12月19日10:03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陶瓷餐具因为其轻便、造型多样和容易清洗而被众多家庭青睐,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彩色陶瓷餐具,颜色明亮喜人,不少人觉得买这样的餐具,既能增加食欲又有生活情趣。但是这样多彩的陶瓷餐具却潜藏着安全隐患,消费者在长期使用这样的餐具后,要当心重金属超标的风险。

陶瓷餐具根据其上色原理,可以简单分为釉上彩瓷器和釉下彩瓷器两种。所谓的釉上彩陶瓷餐具是指用颜料制成各种花样贴在釉面上或直接以颜料绘于瓷坯表面,再经低温烤烧而成,由于烤烧温度较低,所以颜色花样不能进入釉中。而釉下彩陶瓷餐具是指颜料全部画在瓷坯上,施釉后经高温一次烧成,颜料会被釉层覆盖。

消费者在购买陶瓷餐具的时候,要小心的正是这种施以陶瓷餐具明艳颜色的釉料,因为这些釉料中含有大量重金属。这些重金属,诸如铅、铬、汞甚至是放射性元素镭,可以使釉料更加明亮、均匀、颜色持久,但是这类重金属却对人体极为不利,长期使用这种餐具盛装食物,尤其是酒类、果汁、醋这种有机酸含量较高的食品时,这些重金属元素就会溶出,并伴随着食品一起进入人体,造成人体慢性重金属中毒,严重的有可能损伤肝肾功能,甚至引发癌症。

因此,建议消费者在选择陶瓷餐具的时候注意如下事项:

首先,尽量选择无铅釉的陶瓷餐具或者素面白色的陶瓷餐具;其次如果一定要选购彩色陶瓷餐具,应尽量避免碗盘的内壁是彩色或带有花纹的;另外,不要选择釉上彩陶瓷餐具,而应选择釉下彩陶瓷餐具,会相对安全。釉上彩餐具摸上去,花纹处有明显的凹凸感和颗粒感,而釉下彩餐具则相对光滑细腻;再者,消费者为保证自身安全,不要贪图便宜在街边购买餐具,而应到正规商超、超市购买;最后,选购回家的餐具应先用开水浸泡5分钟或者用醋浸泡2-3小时,可以去掉部分有毒有害物质,保证安全。(据北京晚报综合)

(责编:曾璇、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