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质检总局:云南检验检疫局四项措施促茶叶出口增长

2013年12月19日14:04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9日电 (李彦增)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网显示,今年1月至11月,云南检验检疫局查验云南出口茶叶7500吨、货值6000万美元,出口创汇同比增长29.6%。为避免因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影响茶叶出口,云南局结合辖区茶叶种植、生产、出口实际情况,采取四项措施,确保茶叶出口稳中有增。

一是强管理。自今年6月开始,该局在全省范围开展了出口茶叶备案基地清查行动,重点清查出口茶叶备案基地情况是否与实际相符,基地管理、农药化学品使用制度是否健全,对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备案资格。

二是调项目。结合近几年出口茶叶农药残留检测结果、茶叶农残监控结果、国外茶叶农药残留限量变化,于今年4月1日起调整茶叶检测项目。出口日本的茶叶,农药残留检验项目由原来的10项调整为7项,出口欧盟的由原来的16项调整为10项。自项目调整后,共检出农药残留超标茶叶12批。

三是清来源。要求各出口茶叶企业要严把茶叶原料入口关,出口茶叶原料必须来自茶叶备案基地。出口报检时,对于自有茶叶备案基地的企业必须提供《出口茶叶基地来源表》;对于外购茶叶原料生产的企业必须提供《出口茶叶原料供货证明书》,证明其出口茶叶原料来自茶叶备案基地。同时,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强基地管理,规范农业化学品的管理和使用,严禁使用来源不清、成分不明的农药。

四是抓服务。不断加大帮扶力度,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强政策宣传,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促进茶叶出口。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