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饮食健康:吃火锅别心急 小心烫坏消化道(图)

2013年12月24日09:5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饮食健康:吃火锅别心急 小心烫坏消化道(图)

  秋冬火锅进补正当时。图为五湖四海酒家的清汤羊。黄文波 摄

  最近,网上频传吃火锅过于频繁,会增加食道癌和胃癌的患病风险。记者就这一问题请教了江门五邑中医院脾胃科副主任医师符小聪。“目前所有的肿瘤都没研究出明确病因,没有找到特异的致病因素,只能说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是,符小聪也向记者表示,过烫和过辣的饮食对消化道的粘膜会引起损害。有研究表明,食道和胃粘膜可承受的最高温为50℃,而沸腾的火锅温度可达120℃。因此,建议吃火锅的时候,应把刚捞起的食物摊凉一点再吃,同时要警惕配冷饮进食,一冷一热尤其刺激肠胃。

  “目前,我们也有研究发现,幽门螺杆菌的感染也与食道癌的发病有关,家庭遗传是其中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同时,符小聪建议市民尽量少吃刺激性大的、烟熏的、腌制和霉变的食品,保持清淡的饮食习惯。“我们建议40岁以上的人最好做一个常规的胃肠镜检查,如检查结果健康,5年内可以不用再做。”

  一般来说,食管癌常发于老年人,有吸烟史、饮食习惯不良、有肿瘤家族史者是食管癌的高危人群。但符小聪也表示,随着现代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增加,精神紧张,加上经常加班熬夜,饮食作息不规律,所以很多癌症都呈年轻化趋势。“现在很多病都提早,十几二十岁的肝癌患者我们都碰到过。我们前段时间有一个病人40岁出头,胃脘部(位于中上腹)不舒服,感觉闷闷的,拖了两个月后来医院检查,已经是胃癌晚期。”

  符小聪提醒,现在食管癌等癌症的症状出现都比较晚,所以发现的时候经常都是晚期了。吞咽困难是食管癌最早的信号,一般情况下病人可有如下感觉:进食较干食物时,觉得食物在食管某处有短暂停留,有时好像食管内有吞咽不完的食物,常常觉得有某种东西贴附在食管壁上,吞咽不畅;进食时胸骨后有轻微不适或疼痛。

  医生建议,注意食管癌早期吞咽困难的征兆,在发现征兆后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检查,例如食管镜、食道钡餐、X线透视或者拍片等。一般来说,食管镜检查能够见到早期很小病变,取活检可以精确地做出病理诊断。南方日报记者 吴玉莹

  ■相关

  如何进补不伤身

  近期气温下降,不少市民选择吃火锅进补。秋冬食补养生有一定技巧,选对食材、用对方法才能真正对身体有裨益。

  据有关中医介绍,冬季进补的方法有两类,其一是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多吃羊肉、狗肉、牛肉、鸡肉及鳝鱼、鲤鱼、鲢鱼、带鱼、虾等肉食类食品。另一方法则是借助一些补益的中药进行药补。但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在进行食补时应注意养阴。

  五邑地区的人喜吃羊肉以达到滋阴效果,然而,部分人因羊肉的膻味而敬而远之。但笔者日前从五湖四海酒家发现,只要挑对羊的品种,即使是清汤,也可煮出清甜之味、极鲜之味。

  “蒙古、新疆一带的羊均放养在大草原,不同于本地圈养的方式,因此,羊的质量好,羊肉清甜,不带一丝膻味。”位于白沙远洋海鲜食街的五湖四海酒家老板、饮食专家李铭墉,刚从内蒙古采购回许多地道原料,并在店里推出冬季清汤羊滋补火锅。“很多人以为吃羊肉一定要搭配各种药材才有滋补功效,其实添加复杂的药材正是为了掩盖其羊肉质量不优的弊端,广东人习惯清淡口味,在火锅中加入红豆、薏米、萝卜等应季食材和羊肉一起打边炉,就可以满足本地人对鲜味的追求。我们的清汤羊不加任何药材,也不放任何味精、鸡精。”

  李铭墉补充道:“冬季食补可选择的食材比较多,除了羊肉,牛肉也能起滋补功效。”不少女性担心秋冬打边炉进食过量,会有“秋膘”,李铭墉说,选择牛蹄牛筋即可避免这一担忧,“牛蹄骨富含胶原蛋白,稍煮开即起胶,搭配本地‘会飞’的‘翡翠鸭’与野生菌,适合女性滋补”。

  而对于很多人担心的滋补火锅吃多了容易上火问题,李铭墉则表示,选择清汤火锅,不以干锅,且煮好的食物先晾一晾,避免过烫即食,不会出现“上火”现象。南方日报记者 潘伟珊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