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大众年夜饭预订火热 高端餐企走"平简低"路线

2013年12月25日10:28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曾璇)距离马年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虽然2013年整个餐饮业遭受“寒流”,但“年夜饭”的预定仍然火爆。随着假日办公布了2014年的放假时间安排表,除夕不再成为休息日,更让不少消费者起倾向打包“年夜饭“或者除夕当晚在外就餐的形式。

大众年夜饭 预定火热

除夕夜全家其乐融融在一起忙活年夜饭是国人历来过春节的一个“重头戏”,不过近年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全家在除夕夜外出就餐庆祝,毕竟外出就餐可以省去准备食材、烹饪食物以及享用美味之后“洗碗刷盘”的负担。

虽然自年初以来,先有全国狠刹公款吃喝、奢靡浪费之风;后有政府大力倡导支持“光盘行动”,让餐饮企业步入寒冬。但是相较于高端餐饮的萎靡,大众餐饮却愈发显示出生机。

根据《新闻晚报》报道,在上海,大众饭店年夜饭虽然价格微涨,但仍然是一桌难求。像杏花楼、顺风、小南国、苏浙汇等多家饭店除夕当晚包厢基本预订一空,其中有些当晚推两批年夜饭的饭店,首轮包厢和大堂基本满员,只有第二轮才有空余。

沪市餐饮烹饪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也称:“很多消费者在今年过完年就开始预订明年的年夜饭了,所以知名饭店第一批早就订完了,第二批预定量也已达到五六成。”

同样的情形在北京也很常见。“三十晚上的包间已经没有了,只剩一些散座可以预订。”峨嵋酒家侯经理曾表示,“有些老顾客吃完蛇年的年夜饭,在包间里就把马年的年夜饭也顺手预订了。”

除此之外,一些大型餐饮连锁企业,诸如烤肉季、丰泽园、金百万烤鸭店、眉州东坡、青年餐厅、金紫银海鲜城的年夜饭也在火热预定之中。

高端餐饮 走“平简低”路线

受到政策及大环境影响最深的莫过于“高大上”的高端餐饮。限制公款吃喝、厉行勤俭节约使得很多高端餐饮企业的商务订单、年会订单骤减。临近春节,本该借势大赚一笔的高端餐企今年有不少放低身段,改走“平简低”的路线。

根据《山西日报》报道,“进入10月份,年夜饭已经开始预定了,与往年相比,今年年夜饭的价格更贴近大众消费,不设门槛,不限档次。”山西大酒店一餐饮主管说。

《华商晨报》也报称,沈阳一家星级酒店餐饮部主任刘女士坦言,往年预订年夜饭从三十到初八几乎是天天爆满,厨师都要高薪聘用,但今年的情况非常不乐观。目前,初一至初八的预订寥寥无几。

另据金华新闻网报道,该市区江北某高端饭店今年年夜饭预定标准为每桌2980元,一桌10人,而去年是每桌5000元。“往年预定价格高是因为采用高档食材,今年下调价格让让年夜饭更实惠,贴近普通市民,吸引更多消费者。”该饭店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在北京,知名的上市老字号全聚德,其王府井店工作人员也称“马年年夜饭套餐最低1580元,这是10个人的餐标。”这一价位的年夜饭成为预订量最高的。

据了解,多数餐企在行业寒冬来临之际,仍想分食“春节除夕市场”这块蛋糕。在高端餐企前景未明与大众餐饮热火朝天的对比中,各商家不约而同打出了“亲民牌”招揽消费者。(据新闻晚报、山西日报、华商晨报综合)

(责编:曾璇、彭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