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汤圆风波”追踪:如何看待氢化植物油与反式脂肪酸?

2013年12月27日12: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汤圆风波”追踪:如何看待氢化植物油与反式脂肪酸?

  新华网郑州12月27日专电(记者张兴军)日前有媒体曝出消费者在购买思念汤圆后煮出疑似不明物质,业内人士据此指出,为降低成本,一些食品企业往往在生产中使用氢化植物油作为配料,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介绍,现代营养学证明,氢化植物油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并不能和反式脂肪酸简单画等号,消费者不必“谈氢色变”。

  根据相关报道,不久前,广州一位女性消费者购买的思念芝麻花生汤圆煮后漂了一层乳白色物质,摸起来粉粉的,且家人在食用后发生呕吐,由此怀疑汤圆在生产加工中添加了不明物质。报道还引用不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为降低成本,一些汤圆生产企业常常在配料中使用氢化植物油,“这类油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室温下呈现固态,不仅不易消化,多吃对心脏健康非常不利。”

  中国粮油学会常务理事、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院长陆启玉告诉记者,油脂氢化的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具有一定危害,但这并不说明氢化植物油本身就有问题,二者不能简单画等号。

  “现代营养学已经证明,氢化植物油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其用做食品配料理论上没有问题,且在人造奶油、咖啡伴侣等食品或饮料中,都不同程度有使用。”陆启玉说,“需要说明的是,这类油品在氢化加热的过程中,容易产生反式脂肪酸,后者对人体是有危害的,但这并不是说氢化植物油就简单等同于反式脂肪酸,消费者不必为此陷入恐慌。”

  资料显示,反式脂肪酸容易降低好胆固醇,升高坏胆固醇,促进动脉硬化,诱导血栓形成,长期食用甚至大幅提升心脏病患病风险。

  针对消费者投诉引发的“汤圆风波”,位于郑州的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根据初步调查,“白色固体状物质”系油脂在熔点以下凝结所致,并非违规添加的不明物质。

  业内人士介绍,因为速冻汤圆的生产具有流水线特征,通常一只汤圆由很多“部件”构成,几乎每个“部件”都有相应的质量监测。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尚未有第三方机构或政府部门介入此次思念“汤圆风波”。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