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收费餐具难叫停(读者聚焦)

2013年12月31日03:1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餐饮行业提供配套服务另外收费、不明示收费价格或者不提前告知消费者的情况比较普遍。以消毒餐具为例,一些餐馆不再提供免费的消毒餐具,只提供收费消毒餐具。

  通常,餐饮企业(临街摊点)都有三种餐具供消费者选择:一种是由生产经营消毒餐具的企业定点配送的;一种是餐馆自备的免费餐具和一次性降解饭盒;还有的是一次性泡沫塑料餐盒(以乡镇临街饮食摊点居多),但这些餐具的卫生状况没有保证。为了健康,消费者只好选择收费餐具。一次花上1元钱或几毛钱虽说不多,但一个上班(学)族如果经常在外面就餐,一年下来使用消毒餐具支付的费用也不是一个小数字。

  有资料显示,2007年8月31日,中消协明确表态,餐饮企业提供包括经消毒达到卫生标准的餐具、餐巾等配套服务,是约定俗成的基本服务内容和行业服务标准,是经营者的随附义务。部分餐饮企业将这些配套服务改为收费服务,是巧立名目重复收费,消费者即便使用了收费餐具,也可拒绝付费。但笔者发现中消协的“叫停令”在一些餐饮行业中并没有得到普遍响应,顾客使用消毒碗筷,还是要另外付费。

  餐馆使用消毒中心的餐具,一来不再需要专门购置消毒设备和餐具,二来不再需要雇用洗碗工,更不需要为餐具的更换额外付出,不仅节省人力、物力,还有一定的利润,不少餐饮单位乐此不疲。因为消协不是执法机关,即便有顾客投诉,也没法采取强制措施。

  餐饮行业维护消费者权利,有待于相关执法部门、消协以及消费者等各方共同努力。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自觉维护自己的权益,在酒店进餐时可要求餐饮单位提供不收费的餐具。

  湖北鄂州市 宋哲先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31日 19 版)
(责编:窦明、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