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鲍鱼豪宴"自做只需50 鲍参翅肚上平民餐桌才是出路

2013年12月31日07:52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鲍参翅肚摆上平民餐桌才是出路

  ■海味店老板介绍,"16头"鲍鱼400元半斤有8只,一家三口可以吃三顿。

  煎守一德路

  ●展望

  饭馆动辄上千的“鲍鱼豪宴”,在家自做人均只需50元

  老一辈的广州人都知道一德路的威水史。这条东起海珠广场,西至人民南路,短短870米的街道上目前超过10个专业市场,过千家商铺。“而一德路的海味干货市场汇集了全国各地的海鲜干货和副食品杂货,辐射整个东南亚市场。”广州市海味干果行业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伍惠汉心里有本账:一德路作为全国鲍参翅肚消费的主要集散地,早些年占七成的市场份额,如今依然占据了五成左右的市场份额。

  寒冬还是来临了,事关身家前途,各位海味干货行业大佬们也实话实说,出路在:减租、品牌和大众化。

  一德路海味人的三个愿望

  减租金同分担渡难关

  伍惠汉告诉新快报记者,当下一德路门市租金至少1000元/平方米。“路边门店要超过2000元,最高有2800元,即使是仓库,也一般在150元-180元/平方米。”他强调,这可谓是广州租金最高的批发市场。“行情不好,这几年租金也一直上升,无疑是雪上加霜。”他感叹道。

  而在记者采访中也发现,以往一批难求的一德路出现了空铺现象。“租金太高,我们实在无法承受。”一档主感慨。

  海参档主陈先生,在北京开有分店。他说,海味干货行业的低迷在北京同样出现。不过,在市场不景气时,当地会有降租金的应对方法,与此同时“商户联盟”也会充当起“拉客户”的作用。“北京一些市场已经降租20%多,我希望一德路借鉴这个做法,毕竟大家在一条船上,需要共同渡过难关。”

  树品牌努力维护商誉

  伍惠汉和广州市海味干果行业商会荣誉主席王少波也不约而同地表示,去年的“假鱼翅”风波对一德路产生了致命打击。“假鱼翅风波事件,我们的反映太慢了。虽然最后为商家正名了,但是实际的影响已经造成了。”说起这段经历,王少波仍有不少感慨,“损失已经无法挽回,下坡路一走不回”。

  “每一次媒体的报道对我们的打击都很大,这意味着我们的应对方式已经落后。”伍惠汉说,商会已经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

  “一德路没有广告,都是靠历史形成口口相传,这已经不符合时代了。”鲍鱼老板周先生呼吁一德路形成品牌,有一个“掌舵者”。“物价在涨,海味干货却降,这是有原因的,这个行业本来就不规范,存在着恶性竞争,(假冒伪劣者)破坏了这个名称。形成品牌将是一个保障,包括对我们商户,也包括对商品的质量问题。”

  大众化海味入寻常家

  几乎每一位老板都认为,鲍参翅肚将走下“神坛”,进入寻常百姓家。将海参放于冷水中浸软,一般浸一夜至20小时……在张泽锋的店铺柜台上,摆放着厚厚一沓宣传单。翻看可见,这些制作精美的宣传单张涵括鲍鱼、鱼肚、燕窝、鱼翅等等,简单明了展示着这些海味干货的挑选、储藏、涨发烹制与营养功效等常识。

  “这是商会制作的海味干货食用常识小百科系列宣传单。我们平时免费派送给顾客,希望能够吸引人过来买。”张泽锋说。这种宣传单张在所有会员档口均已摆上,他们试图以此来吸引酒楼以外的消费者,即老百姓,开拓新的客源。

  不过,由于只是在市场内派发,这种宣传方式效果不尽如人意,“我们希望有一个更好的平台去宣传,毕竟来一德路逛的人有限,进来买海味干货的更不多。”

  行业商会:开辟平台教市民煮海味

  多少年来,鲍参翅肚在绝大部分人眼里那绝对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豪宴”。而事实上,鲍参翅肚也一直深藏在酒店的“后厨”。所以,酒楼就是一德路海味干货的生命线。统计数据显示,普通市民购买海味干货还不到一成。

  现如今,高档酒楼有的自降身价“抛弃”海味,有的甚至“关门大吉”。“一直沉下去就完蛋了,即使很低价了,酒楼还是不要啊。需要另寻出路。”王少波认为,只要有销量,即使只有10%,那也说明有出路。在他看来,这个出路就是普通市民。

  “其实老广都有吃海味进补的习惯,以往大家都认为鲍参翅肚太高档,因为酒店的成本加了很多。”王少波算了一笔账,以规格为14-16只的鲍鱼来算,往年要卖1200元每斤,而酒店做出来的价格应该在2500元以上。而现在的价格已经降到800元每斤了。“半斤就有8只,400元,一家三口可以吃三顿,其实已经算是大众化了。”

  张泽锋也从制作的角度算了一笔账:“一般鲍鱼要制作十几个小时,一个人一顿一个就足够了。如果以800元16头来算,一人一顿只要50元。”这与动辄千元一顿的鲍鱼宴形成鲜明对比。“牛肉有些地方已经卖到50元一斤了,鲍鱼不再是高档货。”

  他透露,下一步商会也将综合各方力量,考虑将海味进一步大众化。“目前的价格其实已经比较低了,只需要教老百姓居家做,就可以带动销量。”目前,商会正在计划找地方,现场教购买的市民各种海味的做法。此外,还将通过媒体宣传以及自己的网站宣传,让海味走进更多市民的家庭。

  海味店老板教两招鲍鱼海参简单上碟

  ●海参:

  1.先将辽参用清水浸一夜;2.煲开水,转用中火放入辽参滚20分钟,然后熄火焗2小时,再用清水浸一夜;

  3.用慢火滚10分钟,然后熄火焗1小时,剪开辽参腹部,用大拇指顺着辽参内壁推出肠脏,洗净;用清水浸过面,放于3-5摄氏度冰箱中备用;

  4.除辽参外,其他海参需要三煲三浸,大约7天即可。烹饪时可按个人口味加以鸡、鸭、瘦猪肉等焖、炖、扣。

  ●鲍鱼:

  1.将干鲍泡于冷水中10小时;2.将鲍鱼的四周洗刷干净,减去鲍鱼嘴间的“蒂”;

  3.放入砂锅加水浸没鲍鱼,盖好加大火烧开后焖煮2-3小时。熄火,水凉后取出鲍鱼洗净,重复两三次,直至鲍鱼柔软略带弹性;

  4.于砂锅中垫上竹垫,加入鲍鱼、老母鸡、猪小排、生猪油和糖等材料,慢炖10小时。取出,加入原汁蚝油慢煲两小时,可吃。

  ●鱼肚:

  1.将鱼肚(花胶)放于冷水浸泡一夜;

  2.入锅加水烧开后熄火,让其慢慢冷却,换水再煮、再焖,重复数次。直至鱼肚柔软、发胀(可根据喜好适当控制程度:发胀越透,口感越软滑,反之则口感越爽脆)。

  3.漂洗干净即可烹调。鱼肚是百搭食材,适用各种烹饪方法。(统筹:记者 阮剑华 采写:记者 冯艳丹 摄影:记者 曾 泓)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