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京餐企清洁生产将获补贴 财政资金支持投资总额30%

2013年12月31日08:1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餐企清洁生产将获补贴

  北京市餐饮企业开展节能、减排等清洁生产项目,将有望获得市政府给予的项目投资金额30%的清洁生产补贴。上周,由北京烹饪协会牵头组建的“北京市餐饮行业清洁生产中心”正式亮相,为全市餐饮企业清洁生产提供政策指导与咨询服务。

  20余家餐企进入试点名单

  北京商报记者从12月24日召开的“贯彻北京市服务业清洁生产审核三年推广计划”会上获悉,目前有20余家餐饮企业进入了“北京市服务业清洁生产审核三年推广计划”试点单位名单。2013年首批试点餐企包括北京国际饭店,北京便宜坊烤鸭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便宜坊食府店、御膳饭庄、广渠门店,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平门店,北京金百万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五家餐饮企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的定义,“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据北京市节能环保中心的专家介绍,我国的清洁生产最初从工业领域起步,后逐步向农业、服务业拓展。目前,北京市服务业创造的GDP已经占到GDP总量的80%以上。2012年10月,北京市获批成为全国惟一的服务业清洁生产试点城市。未来三年,北京将在包括商业、餐饮业等十大服务领域推广清洁生产,各领域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和自主推进清洁生产的典型单位共计318家被纳入此次三年推广计划。

  示范项目将获30%资金支持

  为鼓励支持服务业推广清洁生产,北京市对纳入服务业清洁生产审核三年计划的试点单位将给予财政资金支持。

  根据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服务业清洁生产审核三年推广计划的通知》,政府补助资金包括审核费用补助和项目资金支持两部分。其中,审核费用补助对象为通过审核评估的试点单位,对实际发生金额10万元以下的全额补助,最高补助额度不超过15万元。项目资金支持则是对通过论证评审拟实施的清洁生产项目,给予项目投资总额30%的财政资金支持。总投资大于3000万元(含)的项目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已享受市级政府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再安排。

  示范项目的筛选范围主要包括节水、环保的技术、设备和产品;强化废物、垃圾的减量、分类回收及资源化处置;提供环境友好型服务及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优化服务流程,引导绿色消费等具有示范和推广作用的项目。

  协会组建专业机构服务餐企

  当日,由北京烹饪协会领导,会员企业、清洁生产咨询服务商、设备供应商及有关专家组成的“北京市餐饮行业清洁生产中心”正式亮相。北京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兼任该中心主任。他表示,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国家和北京市清洁生产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发挥中心的清洁生产技术集合优势,为北京餐饮企业提供清洁生产的政策指导与咨询服务,帮助餐饮行业解决节能减排中遇到的问题。

  该中心副主任、北京科林蓝宇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专家李昕认为,餐饮业在日常服务、烹饪过程中,存在很大的节能减排潜力。清洁生产可以用八个字概括:节能、减排、降耗、增效。无论从引导消费、保护环境还是企业降低自身成本角度看,都有百利而无一害。

  尚未被列入试点名单、但也想加入清洁生产三年推广计划有无可能?北京市餐饮行业清洁生产中心办公室主任段凯云表示,由于名单实行动态管理且有一定增量,北京烹饪协会的会员企业目前仍可通过该中心或直接向区县发改委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即可加入。(记者 徐慧/文 郁美静/制表)

    项目申报程序

  项目申报

  项目单位向所在地发改委报送申请材料(可委托专业中介机构);区县发改委组织初审及筛选;通过初审项目上报市发改委。

  项目评审

  市发改委委托业务支撑单位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及行业主管部门意见确定支持项目。

  资金下达

  对支持项目,由市财政局将资金拨付至项目单位。项目启动后,先期拨付70%支持资金;项目竣工验收后,达到预期目标的拨付剩余补助资金。

  绩效管理

  项目单位应对项目支持资金设立专户进行管理。未达标的限期整改,整改最长不超过半年。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停止拨付剩余补助资金。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