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宋朝鱼价低于牛羊肉 冬季每斤卖价近100文

2014年01月02日04: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朝鱼价低于牛羊肉 冬季每斤卖价近100文

  宋江在家里吃的那尾大金鲤,是浪里白条张顺跳入浔阳江捉的,免费赠送。不是谁都有现场活捉、宰杀、烹食江鱼的福气。张顺这类游泳健将,毕竟稀罕。距大江大河很远,坐轿骑马几百里,搞几条鱼解馋,除非有闲有钱,顺带旅游。

  不过,北宋开封的鱼市上,活鱼不少。每天清晨,新郑门、西水门、万胜门,有数千担活鱼入城。鱼贩子用柳条串鱼,放在装清水的宽浅木桶里,坐卖或沿街叫卖。冬季,鱼贩子从黄河等地,贩运活鱼到首都,称为“车鱼”,每斤卖价接近100文,和牛羊肉价接近。开封距离黄河也就10来公里,运费不高,但冬季黄河结冰,鱼不易捕,那么这鱼价还算合理,且是普通鱼种。宋江吃得起。

  一担鱼,假使净重60斤,开封每天鱼类消费当在15万斤以上。宋初1斤折合今天680克,北宋中叶为640克,南宋初期为625克。取平均值650克,开封每天吃鱼达10万公斤,开封人口100多万,人均每天消耗生鱼100克左右。5口之家,3天吃1条大约3市斤的鱼,和现在市民的生活标准差别不大。

  宋朝鱼价通常比牛羊肉价低,但麻烦在于起伏不定。

  如果宋江出生得早,在北宋中期的江西,吃湖北汉阳长江出产的淡水鱼,每斤要花费100文(张耒《张太史明道杂记》),比吃猪肉贵。在北宋后期的江南,若想吃嘉蜞(即真鲷),“皮厚于羊,味胜鲈鳜”,一条要花费几贯钱,因为嘉蜞是北方珍稀特产(庞元英《文昌杂录》)。在两浙地区,吃味巨美的“江阴河豚”,最好选择2月以后,1条河豚仅卖100文,而正月1条卖价1贯,还得先交定金(叶梦得《石林诗话》)。

  宋江若能穿越到南宋南雄州的乡间,花3文可买一片手掌大的鱼鲊(普济《五灯会元》),相当于现在的1元人民币,便宜。如果到沿海一带,居民都是用渔网捞,隔一两天没卖掉,就用畚箕装小鱼倒在沙滩上(刘贪《龙云集》),宋江守在沙滩,不花钱能吃上鱼。如果在南宋中期的云梦泽一带,花费100文能买l篮子鱼(孙应时《烛湖集》)。如果和陆游一道,在乾道六年的长江黄州段,只需花100文,就可以买到供20人吃饱的大鱼。

  问题是,宋江吃鱼曾导致腹泻,可能留下了心理阴影,从此望鱼生畏,拒绝吃鱼。但如果宋江是真的吃货,敢于面对惨淡的身体,一定会将鱼吃下去。(黄亚明)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