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售价比养殖蛋高近一倍 如何管理好“土”鸡蛋

2014年01月03日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管理好“土”鸡蛋

  外观相差无几,但土鸡蛋售价比养殖蛋高近一倍。有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超过70%的鸡蛋都是“土鸡蛋”,但卖家无法说出鸡蛋到底“土”在哪里。目前,国家对所谓的“土鸡蛋”并无具体的认证标准,也没有专门机构贴标签。

  消费者花了什么样的价钱,就应该得到什么样的商品,人家多出了一倍的价钱,理应得到正宗的“土”鸡蛋才对。“土”鸡蛋市场的无序,说明国家的管理存在缺位。

  在食品安全保障机制比我们更健全的发达国家,这方面的管理就值得我们借鉴。比如德国,就按条码来“监控”鸡蛋。德国市场上销售的鸡蛋,每个上面都有编号,看鸡蛋壳上的不同标码就知道它来自哪国、哪地和哪个饲养场。其编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数字0-3,代表母鸡的饲养方式。“0”号蛋是生物蛋,没有鸡舍,自由觅食;“1”号蛋的母鸡是露天饲养场放养,除了自由觅食外还添加人工饲料,有固定的鸡舍;“2”号蛋属于圈养鸡下的蛋;“3”号蛋则是笼中之鸡所产。第二部分标码是鸡蛋的出产国。第三部分则表示产蛋的母鸡所在的养鸡场和鸡舍或鸡笼的编号。

  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之下,消费者看到鸡蛋,就能明确知道鸡蛋的前生今世,当然也就不用担心上当受骗。而一旦鸡蛋出现了质量问题,有关部门也会顺藤摸瓜,一直追查到具体的饲养场甚至鸡笼,使得产品的安全有了保障。我们不妨采取“拿来主义”的做法,借鉴德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对“土”鸡蛋的管理也采用人家的“洋”法子。只有这样,消费者买到的鸡蛋和花的钱才能相称。 刘昌海(河北 教师)

(责编:赵雅楠、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