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贴上“头衔”价格翻番 鸡蛋市场乱象丛生

2014年01月05日09:14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李彦增) 你吃到的鸡蛋是什么蛋?无公害蛋、土鸡蛋、柴鸡蛋、有机蛋、生态鸡蛋……它们到底靠谱吗?

    市民许奶奶是位家庭主妇,每次去超市都会为买鸡蛋犯愁。如今鸡蛋品种繁多,都标榜着绿色无污染,价格也不菲。许奶奶困惑:“不知道自己吃到鸡蛋到底是什么蛋?”

    走访京城超市,超市里琳琅满目的鸡蛋品种让人眼花。贴上各种“头衔”的鸡蛋售价比养殖蛋高出一到两倍。超市推销员称,这些鸡蛋营养丰富,胆固醇含量低。

    “头衔”鸡蛋真有这么特别?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表示,“土鸡蛋、生态鸡蛋等没有国标,所以无法鉴别真伪。很多时候是商家炒作概念,把价钱拉高。其实各类鸡蛋在营养成分上的差别并不大,只是口感、味道有所不同。”

    孙树侠建议,国家应该出台鸡蛋方面的标准来规范市场。

    在超市发现,德青源6枚装生态鸡蛋价格比普通鸡蛋高出一倍,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张小姐向人民网表示,“由于在饲料、物流、超市进场费等费用上花费较大,另外,包装的鸡蛋比散装鸡蛋要贵,目前鸡蛋价格则是由公司内部制定。”对于生态鸡蛋的标准,张小姐称,现行的标准是企业自己制定的,暂无国标。

    人民网试图联系正大蛋业,其官网公布的联系方式一直无人接听。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认为,“头衔”鸡蛋跟其营养成分不成正比,由于国内鸡蛋营养成分标准缺失,一些鸡蛋厂商虚假宣传,导致鸡蛋乱象丛生。

    董金狮还表示,鸡蛋蛋黄的颜色其实取决于饲料,如果饲料中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含量高 ,颜色就深,像是散养鸡,由于夏季食物较多,叶黄素也就较多,蛋黄颜色就会比较深,而冬天蛋黄颜色则会偏淡。

(责编:曹淼、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