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玉米价格2013年暴跌39% 市场供过于求压力凸显

2014年01月06日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玉米价格2013年暴跌39%

  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 BO T )的玉米期货以39.6%的价格跌幅成为商品跌幅榜的冠军。截至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C B O T玉米价格为每蒲式耳4.22美分。这也是自1960年以来玉米价格跌幅最大的一年。

  分析人士称,玉米价格走弱的主要原因是供给过剩。据介绍,2013年全球谷物丰产压力凸增。中国方面,虽然遭遇了“南涝北旱”的天气变化,但却并未对玉米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据统计,2013年中国玉米产量达到2.11亿吨,增幅为5.9%,为连续第五年增产。进口方面,2011年中国玉米进口量为175万吨,2012年进口玉米520万吨,同比增长近两倍。专家预计2013年到达570万吨,正在靠近720万吨的配额上限。

  对此,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研究预测部分析师李通说:“目前国储玉米库存和玉米进口量都较大,且2013年国内玉米大丰收。与此同时,经济形势不佳也影响到玉米加工需求。”

  李通认为,目前饲料养殖业玉米消费并不强劲,饲料企业多持观望心态,采购玉米以随用随买为主。深加工企业由于近几年宏观环境和下游产品价格不理想,企业常年亏损,压低收购价的心态浓重。目前深加工企业开工率仍维持前期水平,玉米市场仍是供大于求。

  专家普遍预测,2014年玉米市场虽然仍有供应压力,但进口数量相对稳定,国内玉米深加工需求量有望攀升,加之国家收储政策利好因素不断释放,玉米价格走势看涨。中华粮网易达研究院副院长张智先介绍,2013年淀粉类深加工企业开工率为40%到50%,企业经济利润有所下降,但由于现有淀粉生产企业一般已经与制药等下游生产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市场销售环节基本未受到严重影响。预计2014年我国玉米深加工企业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复产,玉米需求量有望攀升。2013年,国储玉米收购价格较去年再次提高,直接锁定了新作玉米的价格底部,有利于粮农更好地把握最佳售粮时机,稳定玉米市场。

  弘业期货的市场分析师吴清泉预计,短期来看,未来几个月是新粮大规模采购期;长远来看,国内饲料需求仍是持续增长态势;另外深加工企业经过一年的压抑,后期有一个复出阶段。长期来看,玉米行情会持续看好,2014年玉米涨幅应当超过2013年。(林远)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