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坚果怎么吃才能既健康又美味呢?

2014年01月06日15:1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坚果营养 扮美健康

  元旦一过,农历新春就在眼前。佳节喜庆气氛哪能缺少坚果扮美,再者冬日本身就是坚果的狂欢季。在吃货盛赞坚果有益健康的同时,也有人吐槽坚果能量和脂肪含量容易超标。坚果怎么吃才能既健康又美味呢?

  坚果在我国食用历史悠久,早在商周时期便有记载,后在《本草纲目》、《千金要方》等古籍中,均详细记载了长期食用坚果能令人“发黑、身轻、步健”的功效。

  现代医学也充分证明:坚果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有调节血脂、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含有较高的维生素E,能够清除体内自由基,防止细胞老化,对延缓衰老、改善心血管系统活力有一定效果,同时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是植物性食品中的佼佼者;坚果中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镁、铁、锌、硒等矿物质元素,在这些营养素的共同作用下,使坚果对预防冠心病、降低血脂、保护血管弹性、强壮筋骨有一定作用。因此,坚果类食物被美国《时代》杂志入选现代人的10大营养食品之一。

  俗话说“过犹不及”。每日少量食用坚果类食物可以为健康“锦上添花”,但是如果放开量吃,也会由于过多脂肪的摄入而造成血脂的难以控制。一般而言,坚果类的食用量控制在每日一小把(带壳25克)是相对比较合适的,细水长流,才能使它更好地发挥效果。

  肥胖者、脂肪消化不良者、咽炎患者、口腔溃疡者、幼儿、对坚果过敏人群在食用坚果时应格外谨慎小心,或者尽量避免吃坚果。

  除了整粒直接吃以外,坚果的吃法多姿多彩。首先是打碎、磨粉。打碎吃,可让消化速度加快,自然血糖、血脂的上升速度也会加快。对于那些消化不良的人,那些缺少矿物质的人而言,坚果打碎吃或者磨成酱吃比较好。其次,打入豆浆。相比而言,这种方法既简便又容易控制摄入量。打豆浆时加一把坚果,既增添了坚果的香味,又不会摄入超标,对于老年人尤其推荐。还有,坚果入菜,直接用来炒菜和凉拌菜。凉拌菜比较简单,直接撒在拌好的菜里面就行了;炒菜则要记得,要晚一点加入,不要首先把坚果扔进热油,以保持其营养成分。

  冯晓慧 葛声(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