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腊八时节适宜饮粥 配料丰富更增营养

2014年01月07日08: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腊八时节适宜饮粥

  明天就要到传统的腊八节了,在民间一直有腊八节喝“腊八粥”的习俗。在干燥低温的冬天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粥,既可口又营养。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巩宏斌表示,粥味道鲜美、润喉易食,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可调节胃口,增进食欲,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是养生保健的佳品。

  腊八粥谷类唱主角

  “腊八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

  粳米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糯米温脾益气,适于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中医认为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的功能,经常食用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良效,而且富含膳食纤维的薏米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中风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丰富配料更增营养

  豆类是“腊八粥”的配料,常用的有黄豆、赤小豆。

  黄豆含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等,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预防骨质疏松等多种保健功能;中医认为赤小豆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花生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能;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还能增进食欲、乌须生发,核桃仁中所含的维生素E更是医药学界公认的抗衰老药物。大枣也是一种益气养血、健脾的食疗佳品,对脾胃虚弱、肺虚咳嗽及血虚等有一定疗效。

  以上这些食材均是腊八粥营养构成所不可或缺的成分。

  一年四季都可喝腊八粥

  巩宏斌表示,腊八粥的各种配料一年四季都有,且易于人体吸收,老少皆宜。不止在腊八节,平时多喝点粥对现代人的健康也大有裨益。腊八粥可以作为日常营养配餐和调剂饮食生活的一道美食,尤其适宜年老体弱或病愈后脾胃虚弱者食用。(记者钱宇阳)

(责编:赵雅楠、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