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越野车后备箱查获东北虎”后续:嫌犯想用来做食材

2014年01月09日15:0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厨师车中发现一只死老虎

  昨天上午,浙江温州警方在市区中的一台越野车后备箱里查到了一个约300斤的大家伙:一具老虎的尸体。经初步鉴定,这只老虎疑似成年雄性东北虎。目前一名涉嫌非法收购的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另一人在逃。一嫌犯交代是从山东运来的原想用做食材。

  事发

  两男子闹市搬虎 被路过特警截获

  1月8日9时许,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郑川和季克武前往训练场,途经市区江滨东路时,发现两名男子正将一个蓝白红相间的编织袋往一辆白色丰田越野车上搬运。“编织袋被麻绳五花大绑着,呈上大下小的形状,好像人形,十分可疑。”正当民警准备下车盘查时,其中一名男子见状逃离现场,另一名男子被民警当场控制。

  民警郑川和季克武要求车上男子将编织袋打开,但对方支支吾吾,一会儿说里面是牛,一会儿说是羊。编织袋最终被打开:里面竟然是一只死去的老虎。目前,涉案物品和车辆已被警方扣押。

  调查

  眼半睁充满血丝 疑似壮年东北虎

  昨天下午,记者在洪殿派出所看到了这具虎尸,老虎身长约2米,毛色为棕黄色,半睁着的虎眼充满血丝。

  随后,老虎尸体被送到温州市动物园冷库暂时保存。在老虎被转移至冷库前,饲养员初步检查后确定:该虎属于雄性,体型适中,毛色均匀且有光泽,牙齿完整且犬齿磨损程度不大,初步估计其年龄大约为5岁至6岁,无明显外伤,嘴部有血迹。饲养员说,“老虎的寿命为20至25年,老年老虎会呈现毛色暗淡、掉毛以及犬齿磨损严重等现象,这只死亡的老虎根据外观,应该正处于青壮年,死因和死亡时间需要解剖才能查明”。

  经温州市林业部门的专家初步勘查,查获的老虎疑似成年东北虎,重约300斤。下一步,有关部门将会把虎尸运往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鉴定。

  疑问

  老虎从哪儿来的? 虎尸应如何处理?

  这具疑似东北虎的尸体来自哪里?目前,许多疑问警方正在紧急调查中。

  据温州市动物园的饲养员介绍,从外观看,这只老虎属野生虎的可能性不大。会不会来自马戏团?他说,马戏团的老虎都会被去掉犬齿,而这只老虎的犬齿完整,故不太可能来自马戏团。业内人士也说,如果是来自动物园或其他合法途径,每只老虎的后颈部都会植入芯片记录老虎的身份信息,“通过相关机器就能查询。若这只老虎经过检测有植入过芯片,就能获得其身份信息,有助于确认老虎的来源”。

  温州鹿城森林公安局的陈警官说,东北虎这样的国家保护动物,尸体的处置方式有三种,一种是火化、深埋或者封存;一种是做成标本,用做展览研究;还有用来科学解剖。这只东北虎尸体怎么处置,还要等它的品种、死亡原因等鉴定结果出来后由上级部门决定。

  解析

  嫌犯曾是厨师

  将担何种刑责

  据警方人士透露,被当场控制住的男子王某来自江西抚州,今年31岁,也是涉案越野车的车主。王某曾在温州某酒楼当厨师,另外一名男子还在进一步追查中。知情人士说,王某初步交代,这只东北虎是从山东运过来的。他原本打算从逃跑的男子手中收购老虎尸体,用做食材,已与对方谈定价格约10万元。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目前,全世界野生东北虎数量不到500只,在我国境内仅存不足20只。为什么明知东北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法律规定严禁买卖的情况下,仍然有人对其趋之若鹜?说到底,还是为了钱。(据新华社 《青年时报》)

 

(责编:赵雅楠、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