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称销售及声誉受巨大伤害 达能正式起诉恒天然

2014年01月10日08: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达能正式起诉恒天然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庭外协商赔偿宣告失败后,恒天然与达能两大乳业巨头将正式对簿公堂。巴黎当地时间1月8日,达能公司宣布,决定终止与恒天然公司现有的供货合同,同时在新加坡、新西兰两个国家正式启动法律程序,要求恒天然赔偿损失。

  ■达能

  终止与恒天然现有供货合同

  达能方面昨天向京华时报记者确认,达能决定终止与恒天然公司现有的供货合同。将来能否进一步合作,完全取决于供应商在向达能提供所有的产品时,能否做出承诺,做到完全透明并遵守最先进的食品安全程序。

  达能还表示,达能已在新西兰高等法院启动了法律程序,并在新加坡启动仲裁程序,为所遭受的损失争取相应补偿。

  对于为何启动两起法律程序,达能表示,根据供应合同条款规定,达能在新加坡就双方争议提请仲裁。达能另一起诉讼的对象是恒天然的母公司,它并不是供应合同的签约方,不受该合同的约束,他们主要负责处理本次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包括相关的检测过程等。因此,达能在新西兰高等法院向其提起诉讼。

  对于达能的索赔行动,雅培是否也会跟进?雅培中国方面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雅培对此事暂不评论。

  称销售及声誉受巨大伤害

  今年8月初,恒天然称其浓缩乳清蛋白产品的三个批次可能含有害物质肉毒杆菌,随后包括达能旗下的多美滋、可瑞康品牌以及雅培等在内的企业纷纷召回市场上相关婴儿配方奶粉。然而,恒天然的这起污染事故后来被证明是一场虚惊。

  达能方面表示,恒天然“乌龙事件”对达能业务造成严重损害,公司第三季度报告已披露,由此造成的净销售额损失为3.5亿欧元,利润损失达2.8亿欧元。“更重要的是,对我们的品牌声誉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恒天然

  对自身立场充满信心

  面临即将到来的对簿公堂,恒天然昨天给京华时报记者也发来声明“确认达能已正式启动法律程序”。恒天然称,自2013年8月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预防性召回事件发生以来,公司一直在与达能进行商务协商,并对协商最终未能避免法律程序深表失望。

  “目前恒天然正在研究达能提出的索赔要求”,恒天然表示,恒天然对自身所持立场仍然充满信心,并将积极响应任何诉讼。恒天然在其所有生产场所均拥有世界级的食品安全和质量标准、质量保障体系和健全的检测制度,对此恒天然有坚定的信心。

  ■专家说法

  将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

  “此次,达能与恒天然将就在华业务损失进行诉讼,这也是世界乳业历史上针对乳品安全乌龙事件进行诉讼的第一个案例”,乳业专家宋亮表示,此前没有案例可以借鉴,因此这将是一场极为漫长的诉讼拉锯战,重点在于恒天然是否同意达成和解协议,否则拉锯战对双方名誉和品牌都极为不利。

  “恒天然供应中国的奶粉70%以上用于含乳饮料、烘焙食品等,用于婴幼儿奶粉原料不到30%”,宋亮认为,达能与恒天然终止合作,对恒天然出口中国的乳品影响不大。

  ■事件经过

  去年,达能与恒天然就“乌龙事件”损失赔偿进行了多番“交手”。

  ◎9月24日达能向恒天然发出通知,“希望双方在诉诸法律之前有机会达成和解协议”。达能表示,其损失一定要得到完全赔偿。

  ◎10月初达能表示,至少会向恒天然集团索赔2.72亿美元。

  ◎10月9日恒天然发声明坚决否认对达能此次召回负有法律义务;达能则反击称,2.72亿美元不仅理应赔偿,而且这还只是部分赔偿。

  ◎12月消息称双方没有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庭外协商已宣告失败。(记者 胡笑红)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