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砧板和污水中检出病毒 海珠一酒楼厨房现H7N9病毒

2014年01月10日08:33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珠一酒楼厨房检出H7N9病毒

  ■广州一酒楼检出H7N9病毒。图为番禺区谢村禽鸟市场满载禽类的送货摩托车。胡珂/摄(资料图片)

  此前广州首例H7N9感染者曾送家禽到该酒楼,酒楼员工暂无症状

  据广东省卫计委报告,1月7日,广州市疾控中心在广州市海珠区迎福阁酒楼厨房采集的17份外环境样本中,检出3份样本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省疾控中心在汕头市金平区龙北市场外环境监测采集的34份样本中检出8份样本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当地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相关防控、处置工作。

  酒楼砧板和污水中检出病毒

  此前,省卫计委报告称,1月6日,广州发现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广州市报告病例谢某(男,47岁,茂名籍),居住佛山市南海区,从事家禽销售和运输,2013年12月25日发病,2014年1月3日从佛山市南海区黄岐医院转入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病情危重。

  “谢某曾经送活禽到海珠区迎福阁酒楼,于是我们对该酒楼外环境进行了检测。”昨日,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对该病例活动范围内的场所进行检测时,疾控部门在该酒楼厨房的砧板和污水样本中检出三份H7N9病毒阳性样本。市疾控中心表示,已对该酒楼进行清洁消毒,酒楼员工暂无可疑症状。

  争取把酒楼厨房纳入监测范围

  昨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H5N1相比,H7N9禽流感病毒隐蔽性更强、传播力更强、更具有引发大流行的风险。他说:“不同于对禽类高致病性的H5N1,H7N9禽流感对禽类低致病性,禽类感染后不易被发现,对病禽不能做到及时扑杀处理,人类有更多接触病禽的机会。”

  “前往活禽市场但无禽类接触,较未前往过活禽市场危险3倍,在活禽市场接触禽类,较未前往过活禽市场危险10倍。”杨智聪表示,肉菜市场是H7N9流感病毒主要传染的场所,国家CDC研究显示活禽市场暴露是危险因素。因此他建议,与家禽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包括从事养殖、分拣、运送、销售、宰杀、免疫接种工作和病、死禽处理等的人员,以及对有关场所进行终末消毒的专业人员需要特殊防护。特殊防护的要求是穿普通工作服,外罩一层防护服(隔离衣),戴防护口罩、医用一次性乳胶手套,穿长筒靴或可消毒的保护性脚套。注意洗手,减少感染发病机会。

  杨智聪还表示,去年4月份全国发生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广州疾控部门一直对外环境中的H7N9病毒进行监控,但监测点主要在肉菜市场、禽类批发市场、禽鸟栖息地等,每周检测数量是200多份。“今后会尽量把酒楼厨房纳入至监测范围。”他说。

  ●市疾控中心提醒

  处理生禽案板刀具 不能用于加工熟食

  1.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2.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3.注意饮食卫生,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在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记者 黎秋玲)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